老百姓的心聲和習近平的關切
2018-03-03 08:22:4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張敏彥

  學習進行時】四大關鍵時間點交相匯合,網民對今年“兩會時間”的關注度也格外高漲。網民最關心什麼?打開新華網每年推出的“兩會熱點調查”可以發現。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析。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早春三月,十九大後首次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人民群眾更加迫切地期盼“獲得感”。

  新華網“兩會熱點調查”結果表明,網民關心的民生話題也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心心念念的大事兒,百姓的心聲與習近平的關切高度契合。

   民生話題,關係群眾的切身利益

  截至3月2日,25個調查項目結果顯示,“收入分配”的關注度穩居第一,在榜單上遙遙領先。“住房保障”、“食品安全”、“養老服務”、“教育公平”、“污染防治”等民生關鍵詞也在榜單上居高不下。

  這些民生話題與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息息相關,也是人民群眾“獲得感”最現實、最直觀、最迫切的一些領域。

  “收入分配”這一話題在榜單上的火熱,從側面反映了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為老百姓收入提高帶來了更多的期盼: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生活明顯改善,人民群眾在改革發展中的獲得感顯著增強。脫貧攻堅戰取得決定性進展,低收入群體收入加快增長,中等收入群體持續擴大。

  2017年年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體。雖然全社會收入差距逐漸縮小,但邁向“橄欖型”分配結構仍有發力空間。

  十九大報告在對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進行描述時,提出“中等收入群體比例明顯提高”的目標要求。

  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也就意味著要努力提高低收入群體收入,意味著脫貧攻堅要加快步伐。十八大以來,習近平走遍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走訪農家、社區、養老院,耐心詢問民生關切……

  一個個民生訴求也正是總書記最關心的事情。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不斷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是習近平治國理政的重要內容,也是習近平一直心心念念的大事兒。

   金融監管,守護大家的“錢袋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在榜單上位居前列的還有“金融監管”,與民生最熱點話題“收入分配”並駕齊驅。

  隨著“資産配置”理念深入人心,理財産品走進千家萬戶,越來越多的普通人已經和“高冷”的金融有了親密接觸,但民眾的金融風險防范意識尚有不足,一些金融機構鋌而走險、打監管擦邊球,甚至直接破壞法律法規;社會上各種金融詐騙案時有發生;一些資本“炒家”在資本市場興風作浪,損害投資者利益……“金融監管”因此而成為熱門話題,其背後反映了人民群眾對金融安全的關切。

  金融安全關係著大家的“錢袋子”。防范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安全,就是守護大家的“錢袋子”。

  2017年上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維護國家金融安全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就維護金融安全提出6項任務,任務之一便是加強金融監管。

  加強金融監管是為了維護百姓權益,也是為了維護國家金融安全。

  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切實把維護金融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實實把金融工作做好。”

  “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點明瞭金融安全關係到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國家安全戰略格局。

  同年7月,習近平在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指出:“防止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題。”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健全金融監管體係,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進一步為強化監管指明瞭方向。

  2017年年末時,銀監會開出史上最大罰單、證監會嚴打私募違法違規、保監會公布36張監管函……監管“長牙”旨在堅決整治市場亂象,牢牢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思所以危則安矣,思所以亂則治矣。金融穩,經濟穩;金融活,經濟活。

   掃黑除惡,保障人民安居樂業

  25個熱點話題中,“掃黑除惡”進入榜單前三甲。

  2018年年初,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出《關于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在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細心的讀者發現,已經開展了十多年的“打黑除惡”專項鬥爭,現在變成了“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一字之變,體現了中央對這項工作的重視程度前所未有。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絕不能讓黑惡勢力的存在成為一塊“短板”。可以説,掃黑除惡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行動,是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的關鍵一役。

  “發展是硬道理,穩定也是硬道理,抓發展、抓穩定兩手都要硬。”習近平歷來十分重視安全工作。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力建設平安中國,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滿意度顯著提升,為決勝全面小康營造了安全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發展的基本前提。”習近平曾強調。當前,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攻堅期,發展面臨矛盾交織、風險隱患增加等多重挑戰,對社會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這次“掃黑除惡”是從夯實黨的執政根基、鞏固執政基礎、加強基層政權建設、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角度,在更大范圍內,更全面、更深入的掃除黑惡勢力,用實際成效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姓的關切,就是總書記的牽挂。總書記的心,同人民群眾緊緊相連。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趙銀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4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