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奮力開創首都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2018-02-28 17:22:5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 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奮力開創首都發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新華社記者梁相斌、李斌

  在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

  蔡奇説,過去5年,是北京發展歷史上極不平凡的5年。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3次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課題,為我們做好首都工作指明瞭方向。幾年來,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來推動首都發展,北京這座偉大城市深刻轉型,開啟了首都現代化建設的新航程。

  蔡奇強調,黨的十九大進一步明確了“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落實到北京,就是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

  蔡奇表示,牢固確立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是首都發展的全部要義,也是首都職責所在。政治中心方面,主要是做好服務保障,以更大范圍的空間布局來支撐國家政務活動,創造安全優良的政務環境。文化中心方面,主要是推進“一核一城三帶兩區”重點任務,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國際交往中心方面,要前瞻性地謀劃並加強國際交往設施和能力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方面,就是要以“三城一區”為主平臺,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主陣地,推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新的貢獻。

  蔡奇説,北京的發展就寓于“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和“四個服務”之中。對北京來説,減量發展是特徵,創新發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出路。我們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落實好新一代信息技術、積體電路、人工智慧等10個高精尖産業發展指導意見,加快培育金融、科技、資訊、文創、商務服務等現代服務業,提升生活性服務業品質,發展都市型現代農業,打造北京發展新高地,著力構建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的現代化經濟體係、支撐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現代化經濟體係和面向京津冀、輻射全國的現代化經濟體係。

  抓好“三件大事”

  蔡奇説,北京要著力抓好“三件大事”,第一件是組織實施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北京城市總規,是首都發展的法定藍圖。我們將嚴格實施“雙控”、嚴守“三條紅線”,落實好“一核一主一副、兩軸多點一區”的空間布局,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堅決維護總規的嚴肅性和權威性,確保一張藍圖幹到底。第二件是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我們將持續推進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以此解決人口資源環境突出矛盾,提升首都功能,提升人居環境,提升城市發展品質,促進可持續發展;同時全力支援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高水準規劃建設城市副中心,推進交通一體化、生態環境保護、産業升級轉移三大重點領域率先突破,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第三件是全力籌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誌性活動。現在冬奧會已經進入“北京周期”,我們要堅持綠色、共用、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扎實推進各項籌辦工作,廣泛推廣冰雪運動,確保辦成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打好“三大攻堅戰”

  蔡奇指出,北京要帶頭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北京作為首都,各類風險容易聚集,我們將增強防范意識,加強對金融、地方債務、房地産市場等領域的風險監控,未雨綢繆、積極應對,堅決守住不發生係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北京肩負著中央部署的扶貧幫扶任務,共涉及全國7省區89個縣級地區,貧困人口159萬,我們必須勇于擔當,主動作為,助力受援地區如期脫貧;同時,北京自身還有7.26萬戶低收入農戶,必須確保這些農戶如期實現增收目標。還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去年PM2.5年均濃度下降到每立方米58微克,這是群眾最有獲得感的一個方面,今年要以更有力的舉措持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同時,堅持不懈地治水、治土壤、治垃圾,實施新一輪百萬畝造林工程,進一步改善首都生態環境品質。

  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

  蔡奇説,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將進一步弘揚改革創新精神,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重點領域改革力度,推出具有北京特點的務實舉措,用更高的標準推動各項改革落地見效。繼續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努力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落實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方案,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規范政府權力清單,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以中關村科技園區成立30周年為契機,加大中關村先行先試力度;推動黨建引領街鄉管理體制機制創新,實現“街鄉吹哨、部門報到”,解決基層治理“最後一公里”難題。

  努力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強調,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在北京表現得非常明顯,最突出的就是市民需求呈現便利性、宜居性、多樣性、公正性和安全性的特點。北京市將按照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七有”要求,進一步提高教育、就業、社保、醫療、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水準,努力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辦好辦實,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點擊查看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467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