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家團圓時,習近平去了這些地方
2018-02-12 23:33:01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網記者 黃玥

  【學習進行時】 春節將至,正是萬家團圓時,習近平卻選擇在此時出“遠門”——去偏遠、貧困地區看望慰問困難群眾。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帶您回顧這幾年春節前夕總書記都去了哪兒,見了誰。

  習近平常常用“最牽挂”,表達困難群眾在他心中的分量。

  每逢春節前夕,他都會到偏遠、貧困地區探望群眾、問暖噓寒。

  今年,也不例外。

  “我一直想來這個地方”

  臘月二十六,習近平總書記又出“遠門”了,這一次去了大涼山。

  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曾因昭覺縣支爾莫鄉的“懸崖村”受到外界關注。“懸崖村”坐落在海拔626米至1600米山坳中。以前,村民出村進村,需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懸崖、走過12級218步藤梯。而藤梯是居住在此的彝族同胞與外界保持聯繫的唯一通道。

  習近平在參加2017年全國兩會四川代表團審議時,提到自己曾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涼山州“懸崖村”的報道,他説:“特別是看著村民們的出行狀態,感到很揪心。”

  “揪心”一詞道出了總書記對涼山貧困狀況的惦念。到那裏“看一看”的願望一直記挂在心。

  2018年2月11日上午,習近平驅車2個多小時,從西昌市來到位于大涼山深處的昭覺縣三岔河鄉三河村、解放鄉火普村,走進彝族貧困群眾家中,問冷暖、聽心聲。

  “我一直牽挂著彝族,大小涼山嘛,我一直想來這個地方。”習近平同彝族鄉親圍坐在火塘邊。

  他走進貧困群眾節列俄阿木、吉好也求等的家中,仔細察看一家人生産生活情況。習近平對吉好也求一家人説,看著你們生活一天一天好起來,我很高興。希望孩子們都能過上幸福生活。

  一位彝族村民告訴總書記,以前她生病了,以為是有鬼附身,後來村幹部告訴她,“鬼”就是那些不講衛生滋生的病菌。聽了她的敘述,習近平接過話來説,過去的確是有“鬼”的,愚昧、落後、貧窮就是“鬼”。這些問題解決了,有文化、講衛生,過上好日子,“鬼”就自然被驅走了。

  習近平對彝族鄉親説:“讓人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一個家庭、一個人都不能少。”

  離開昭覺縣解放鄉火普村時,村裏的男女老幼排起長長的隊伍,同總書記依依惜別。村黨支部書記向總書記獻上彝族傳統服飾查爾瓦,表達對總書記的愛戴和感激。

  “祝大家幸福安康,早日脫貧奔小康。”總書記身披查爾瓦,同鄉親們握手道別。

  “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

  春節,是親人團聚的日子。

  從2013年開始,習近平每年春節前夕都會見一些特別的“親人”,同他們一起嘮家常、話今昔。

  2013年2月初,習近平來到自古“瘠苦甲于天下”而今依然是連片特困地區的甘肅定西、臨夏。他不顧山高溝深,道路陡峭,黃土飛揚,繞過九曲十八彎,先後到海拔2400多米的定西市渭源縣元古堆村和海拔1900多米的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布愣溝村,入戶看望老黨員和困難群眾。

  2014年1月26日,冒著零下30攝氏度的嚴寒,習近平來到地處邊陲的內蒙古阿爾山市伊爾施鎮看望生活在林業棚戶區的群眾。習近平踏雪走進74歲的困難林業職工郭永財家裏,察地窖,摸火墻,看年貨,坐在炕頭上,同老郭促膝談心。

  2015年2月13日,習近平回到曾插隊7年的陜西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自掏腰包給鄉親們送上年貨。他此行還有一個重要目的是對革命老區脫貧致富進行調研,確保老區人民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2016年2月2日,習近平在江西省井岡山市茅坪鄉神山村同村民一起打糍粑。他對鄉親們説:“我對井岡山懷有很深的感情。這是我第三次來,來瞻仰革命聖地,看望蘇區人民,祝老區人民生活越來越好。”

  2017年1月24日,習近平先後走進張家口張北縣困難群眾徐萬、徐學海、徐海成家看望。他問徐萬電視機啥時買的、能看多少頻道,他囑咐徐學海好好養病,他跟徐海成一起掰著指頭算收支賬……

  連續六年,從革命老區到北國邊陲,從大山深處到田間地頭……在最重要傳統節日來臨時走進困難群眾中,已成為總書記的活動慣例。

  “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

  “總想找一些有代表性的看一看。”這是2014年在內蒙古調研時,習近平在村民家中説過的心裏話。

  他説的“代表性”,正是那些困難群眾家庭。

  面對困難群眾,習近平謙和可親。在神山村貧困戶張成德家,張成德老伴拉著總書記的手説:“感謝您來看我們,您可是國家的當家人啊。”總書記接過話茬説:“是人民當家作主,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幫你們跑事的。”

  他愛與困難群眾“話家常”,看到河北貧困戶徐萬家裏擺的年貨,習近平拿起油炸的“開口笑”品嘗,説味道很好。

  在走訪中發現有待改善的細節,習近平會親自提出解決方案。在內蒙古,了解當地有的牧民在用電、通行上有困難,習近平要求當地黨委和政府作出規劃,努力加以解決。

  習近平對扶貧工作的一些高標準和具體要求,就是在訪貧問苦中提出的。“打贏脫貧攻堅戰,特別要建強基層黨支部。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要真抓實幹、堅持不懈,真正把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習近平在涼山考察脫貧攻堅工作時強調。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要是到2020年還有幾個連片貧困區依然如舊,就談不上全面小康。”習近平對扶貧工作的要求十分嚴格。

  他要求每一名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逢事想在前面、幹在實處,關鍵時刻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

  “要多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解決問題,多到發展最困難的地方去打開局面。”習近平言出行隨。

  春節前夕,一路風塵僕僕,一路暖意濃濃。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子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22129811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