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那些因農村路改變的青春——三位80後青年的鄉村奮鬥路
2018-02-06 16:15: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6日電題:那些因農村路改變的青春——三位80後青年的鄉村奮鬥路

  開欄的話:近年來,“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四好農村路”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既要把農村公路建好,更要管好、護好、運營好,為廣大農民致富奔小康、為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更好保障”。

  為貫徹落實指示精神,新華社記者近日深入山西、四川、山東、浙江和福建等地,採訪調研“四好農村路”建設情況,挖掘各地積極探索和有益實踐,展現基層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對未來生活的美好期盼。

  6日起,“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欄目以“四好農村路”為專題,連續播發三篇來自基層一線的調查報道。

(圖文互動)(1)那些因農村路改變的青春——三位80後青年的鄉村奮鬥路

  1月24日拍攝的牛慶花。  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新華社記者鄭明達、葉昊鳴

  “鄉村要發展,沒有年輕人怎麼行!”

  曾幾何時,“留守”是鄉村的代名詞。如今,在“四好農村路”建設帶動下,鄉村的人氣旺了、財氣來了,點燃了很多年輕人留在家鄉、創業幹事的熱情。一個個村莊在這群青年的帶動下,煥發出新活力。

  藏族青年蘇冬梅:扶貧路帶來財氣和“才氣”

  “看見屋,走到哭,望著山,走得癱”,這曾是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百姓出行難的真實寫照。

  “路修好前,坐車去成都要走上一天一夜,要是遇上泥石流、塌方,兩三天可能都到不了。”小金縣扶貧幹部蘇冬梅説。

  今年30歲的蘇冬梅是土生土長的小金縣人,塵土飛揚、滾石塌方,是她對家鄉道路的兒時記憶。“道路不通,教育落後,那時候滿腦子想的都是去外面看看。”

  2004年,蘇冬梅考上了成都大學旅遊管理專業,2009年畢業後,她選擇回到家鄉成為一名扶貧幹部。“讀書改變命運,我想用自己在外面學到的知識,讓更多人接受更好的教育。”

  走出大山,路是關鍵。令蘇冬梅欣喜的是,家鄉的路在不斷改善:2014年小金縣完成了1400多公里道路的硬化;2015年,縣城過境路修成;同年10月,巴朗山隧道貫通,自此,從小金縣去往成都的路上,再也不用翻越4000多米海拔的大山。

  道路的通暢,不僅讓山裏的土特産走向更廣闊的市場,讓當地人鼓了腰包,也讓當地的教育資源有了明顯改善:一座座嶄新的教學樓拔地而起,塑膠跑道代替了原來的黃土路……

  道路修通後,更多的志願者來到了小金縣。據了解,目前全縣共有志願者120名,他們分布在當地的30所中小學,像蘇冬梅一樣,用自己的所學滿足孩子們對知識的渴望。

  “這條路帶來財氣,更帶來了‘才氣’,我相信,我們的教育會更好,小金縣的未來會更加美好!”蘇冬梅説。

(圖文互動)(2)那些因農村路改變的青春——三位80後青年的鄉村奮鬥路

  柏文在自己農場的草莓地裏摘草莓(2017年12月攝)。新華社發

  “女漢子”牛慶花:走上電商致富路

  牛慶花永遠忘不了幾年前的一幕:她開著三輪車把自家的板栗運下山,但雨後山路的泥濘讓她連人帶車翻倒在路邊,半截小腿被壓在車下。“當時我躺在地上就想,啥時候咱也能走上柏油路啊!”

  今年35歲的牛慶花家住山東省蒙陰縣野店鎮北晏子村。“四塞之固,舟車不通”曾是當地交通的真實狀況。此前丈夫在外打工賺錢,她在老家管著百十來頭牲畜,種了近20畝果園,還要侍奉老人、照顧孩子,像個“女漢子”。

  為了讓當地的土特産能夠走出山區,近年來,蒙陰縣通過實施“村村通硬化路”“村級公路網化示范縣”等項目建設,陸續實現了鄉鄉通柏油路、村村通客車的目標。“硬化路節省了運輸成本,提高了果品的銷路,收入增長了很多。”牛慶花説。

  改變不止于此。“互聯網+”,讓農村電商得到快速發展。2015年,縣裏組織農村電商統一培訓,牛慶花扎進培訓班,學到很晚才回家。

  不到半年,牛慶花的“孟良崮果園”就在淘寶上了線,她還聘請了一名大學生,專門負責店面的“裝修”和運營。截至去年底,網店銷售額已有200多萬元。店鋪越做越大,丈夫也回來一起創業。

  2016年,牛慶花積極響應扶貧號召,與村裏10名貧困戶簽訂了扶貧協議,通過高價收購果品、用工等措施幫助他們實現脫貧致富。

  牛慶花説,修路改變了她的人生軌跡,現在,她希望通過農村電商這條路,讓更多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圖文互動)(3)那些因農村路改變的青春——三位80後青年的鄉村奮鬥路

  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縣老營鄉尹家大坪葡萄基地,蘇冬梅(右一)與同事合影留念(1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柏文回故裏:好路助力振興路

  柏家明萬萬沒想到,自己辛辛苦苦供上大學的兒子,竟然又回到村裏當上了農民。

  1988年出生的柏文,是浙江安吉縣魯家村人。2011年,他考入南京林業大學,畢業後在研究所從事野生菌的研究。

  考上大學、走出村子那年,柏文印象最深的是村裏那條土路。“一路坑坑洼洼,晴天塵土飛揚,下雨的時候泥濘不堪,路兩旁連個垃圾桶都沒有。”

  正是那年,魯家村開始道路整修。2013年,穿村而過的柏油路修通。也是那一年,中央一號文件首提家庭農場,魯家村隨即擬定用1萬多畝低丘緩坡進行家庭農場開發。

  家鄉的變化讓柏文興奮不已。2015年,他辭去研究所的工作,流轉20畝土地承建靈芝農場,成為當地首個返鄉創業的大學生。目前,他的農場已累計投資120萬元,2017年營業額達20萬元。

  如今,魯家村的18個家庭農場遍地開花,返鄉創業的大學生也越來越多。2017年,魯家村的“田園魯家”綜合體項目入選國家田園綜合體建設試點,這讓柏文和小夥伴們看到了新機遇。

  新年將至,柏文計劃趁在外打拼的年輕人回家過年的機會,一起商量下一階段村裏的發展規劃。“這是我的家鄉,在這裏能有屬于我的一片天地,能夠參與它的經營和發展,我非常自豪。”柏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冷的邊關熱的血
冷的邊關熱的血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大渡河峽谷絕壁上的“天邊”村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237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