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掃黑務必除“傘”
2018-01-31 19:2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31日電  題:掃黑務必除“傘”

  辛識平

  有案不立、壓案不查、縱容包庇,致使涉黑組織為害一方。結果,29名公安民警受到黨紀政紀處理,其中3人被法院定罪判刑。廣東清遠個別領導幹部、民警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的案例日前引起關注,也再次帶來深刻警示:掃除黑惡勢力,必須打掉背後的“保護傘”。

  自黨中央、國務院發出《關于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以來,各地各部門紛紛展開行動,老百姓拍手稱快,稱之為“及時雨”“超給力的事”。在這項重大部署中,把掃黑除惡與反腐敗鬥爭結合起來、深挖黑惡勢力“保護傘”的舉措,更是被媒體稱為“打七寸”之舉。

  掃黑務必除“傘”,是社會的共識,也是深刻的教訓。在一些地方,黑惡勢力或者長期橫行霸道,或者像割韭菜一樣,總是斷不了根。老百姓心裏也常常犯嘀咕:這些壞蛋為啥沒人管管?有的人幹壞事怎麼那麼囂張?有的案子為何總是查不出結果?有的壞人被抓沒幾天怎麼又放了出來?大量案例告訴人們,黑惡勢力之所以稱霸一方,“保護傘”是其存在和滋長的重要土壤,也是其違法犯罪、為所欲為的“底牌”。

  “保護傘”有多種表現形式。有顯性的,有的幹部與黑惡分子稱兄道弟、沆瀣一氣,通過説情、打招呼、插手案件、通風報信等方式為其涂上保護色,有的幹部甚至就是“帶頭大哥”、後臺老板;也有隱性的,有的幹部看起來是“吃個飯”“站個臺”“交個朋友”,暗地裏卻為涉黑組織推波助瀾、牽線搭橋,在“保護傘”庇護下,一些黑老大搖身一變,戴上了“紅帽子”,勢力不斷坐大,氣焰日益囂張。

  古人説,樹德務滋,除惡務本。涉黑問題與涉腐往往交織在一起,一些腐敗分子更是與黑惡勢力形成了“以黑經商、以商養黑、以商養官、以官護黑”的黑色利益鏈。如果只是就案辦案、就事論事,而不把“保護傘”挖出來繩之以法,黑惡勢力就很難根除。正是有鑒于此,這次專項鬥爭把剷除黑惡勢力生存土壤放在更突出位置,把掃黑與反腐尤其是查處“微腐敗”結合起來,將治理黨員幹部涉黑涉惡問題作為一個重點來抓,可謂抓住了掃黑除惡的關鍵所在。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有一句話,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掃黑除惡,就是對這句話的有力詮釋。在法治軌道上,掃黑不手軟、反腐不止步,方可祛除腐惡、伸張正義,換來朗朗乾坤,使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堅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34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