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這些話語深入人心
2018-01-24 08:52:1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學習進行時】世界經濟論壇2018年年會正在舉行。2017年1月,習近平曾在日內瓦萬國宮發表演講,深刻闡述了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得到與會者的高度讚賞。“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是習近平一貫的主張,在不同場合,他多次向世界傳遞“和”的理念,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認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新華社《學習進行時》今天為您梳理習近平那些深入人心的話語。

  在聯合國迎來又一個10年之際,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夥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讓鑄劍為犁、永不再戰的理念深植人心,讓發展繁榮、公平正義的理念踐行人間!

  ——2015年9月28日

  出席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

  我們應該求同存異、聚同化異,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都應該平等相待,既把自己發展好,也幫助其他國家發展好。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

  ——2016年9月3日

  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范圍,而是要支援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用的百花園。

  ——2016年9月3日

  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順勢而為,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6年11月21日

  在秘魯國會的演講

  世界經濟的大海,你要還是不要,都在那兒,是回避不了的。想人為切斷各國經濟的資金流、技術流、産品流、産業流、人員流,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到一個一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歷史潮流的。

  ——2017年1月17日

  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用。

  ——2017年1月18日

  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主旨演講

  我們要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不能搞“一國獨霸”或“幾方共治”。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

  ——2017年1月18日

  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主旨演講

  在“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框架內,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開創發展新機遇,謀求發展新動力,拓展發展新空間,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不斷朝著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邁進。這是我提出這一倡議的初衷,也是希望通過這一倡議實現的最高目標。

  ——2017年5月15日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桌峰會上的開幕辭

  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你輸我贏的零和遊戲不再符合時代邏輯,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成為各國人民共同呼聲。

  ——2017年9月3日

  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

  我們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2017年10月18日

  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我們認為,世界各國盡管有這樣那樣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産生這樣那樣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國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藍天下、擁有同一個家園,應該是一家人。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張開懷抱,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

  ——2017年12月1日

  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風順,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應該鍥而不捨、馳而不息進行努力,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也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

  ——2017年12月1日

  在中國共産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

  當今世界正處于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各國相互聯繫和依存日益加深,人類面臨許多共同挑戰。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地理相距雖然遙遠,但同屬發展中國家,世界和平、發展繁榮和人民幸福是我們共同追求的夢想。中國人民願同拉美和加勒比各國人民攜手並進,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2018年1月22日

  致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共同體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的賀信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金佳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22305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