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民法總則彰顯人文關懷

2017-03-17 16:56:44 來源: 新華網

  曹險峰

  作為中國民法典的開篇之作,《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15日獲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中國民事法律制度從此開啟“民法典時代”。民法總則不僅充分構建了我國民商事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還詳細規定了民事活動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和一般性規則,為民法典後續的各分編內容提供了基本的體係和框架。因此,民法總則的頒布在我國法治進程中具有劃時代意義。

  民法總則構建了內涵豐富的權利體係。自然人的人身自由、人格尊嚴受法律保護;保護自然人的個人資訊權;對智慧財産權作出保護規定;在傳統財産權利基礎上將投資性權利納入保護范圍……民法總則不僅保護了公民的人格尊嚴、使公民免受非法侵擾,維護了社會秩序,還反映了互聯網時代下法律的與時俱進。

  民法總則強調了對弱勢群體的傾斜保護。民法總則通過擴大被監護人范圍、調整監護人范圍、強化國家監護職能、完善撤銷監護相關規定、降低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最低年齡、延長訴訟時效等一係列措施,強調對婦女、未成年人、老年人、殘疾人、消費者等弱勢群體的保護,為後續各分編擬定具體傾斜保護措施奠定了基礎。

  民法總則更注重人的精神生活保障。人類面對的不僅僅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問題,也是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問題。民事主體在行使各種權利時,不僅以尊重他人權利為必要,也有保護生態環境的義務。因此,民法總則規定民事主體從事民事活動,應當有利于節約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綠色原則”也被確立為民法總則的基本規定,促進可持續發展。

  民法總則對社會個體權利的充分確認與保障,對弱勢群體的充分尊重與特殊關愛,對社會個體追求幸福生活各種努力的肯定與支援,彰顯人文關懷,是一部“溫情脈脈”的法律。相信作為編纂民法典的堅實基礎,民法總則蘊含的人文關懷意識將為後續各分編所繼承與發揚,從而提升整個民法典的品質與活力。(作者係吉林大學法學院教授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若虎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58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