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楊群:我國在早期生命研究領域“領跑”

2017-03-13 22:23: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新媒體專電(記者 蔣芳 陳剛)“從藍田生物群、甕安生物群、石板灘生物群到高于莊化石群,我國古生物科學家近年來一係列的重要發現,確立了我國在早期生命研究領域的領先地位。”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所長楊群説。

  距今5.3億年前動物在地球上的快速出現即“寒武紀大爆發”,被認為是生物演化歷史上的三大謎題之一。而寒武紀以前的生物界,由于化石的稀缺、保存程度差等原因,長期以來令人倍感神秘莫測。

  2016年5月,包括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在內的科學研究小組公布,在河北省發現了距今15.6億年的大型多細胞生物化石群。這一研究成果將地球上大型多細胞生物的出現時間提前了將近10億年。楊群介紹,該化石群産于燕山山脈南麓大面積出露的“中元古代”沉積岩石地層“高于莊組”,被稱作高于莊化石群,呈帶狀、舌狀、楔形和長卵形等多種形態類型,最大的長達28.6cm,寬近8cm。部分標本具有底部固著器官。此外,含大化石群的岩石中,保存有精美的多細胞組織碎片。“通過深入分析和驗證,高于莊化石群的絕對年齡介于15.60億年至16.25億年之間。它代表一類具有形態分異的多細胞藻類生物,可能通過光合作用固著生活在淺海中。但其與已知生物的關係尚不明瞭。”楊群説。

  楊群説,近年來,中國古生物學家在早期生命研究領域取得了一係列研究成果,在國際學術界産生重要影響。例如,大約距今6億年的藍田生物群中復雜宏體多細胞生物大發現,被國際學術界認為是“打開了通向復雜多細胞生物早期演化的一個新窗口”;距今5.8億年的貴州甕安生物群,其中的胚胎、休眠卵、原始海綿以及盤狀卵裂動物胚胎化石的發現引起國際學術界的高度關注;三峽地區發現埃迪卡拉紀灰岩相特殊沉積類型的埃迪卡拉生物,産于大約5.4至5.5億年的燈影組碳酸鹽岩地層,被稱為石板灘生物群等,引起國際學術界的高度關注。

  楊群説,古生物研究的科學目標是探索地球生命的進化歷史;研究生命和地球環境的協同演化,包括生物演化是如何受環境演變影響的,生物演化對地球環境的反饋和影響作用。“説白了,既是為人類在內的地球生物尋根,也是探究生物進化的機制。”楊群説,值得欣喜的是,中國古生物學家已經在相當程度上主導了部分領域的進展,引領了早期生命研究的未來發展方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趙宇嬌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6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