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心農産品是‘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

2017-03-13 19:14: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放心農産品是‘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

  新華社記者

  ——“放心農産品是‘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農業資源資産評估服務中心主任鄭玉紅説,現有的一些檢測手段及處罰措施缺乏有力的法律支撐,建議將市場準入制度予以立法,落實市場監管部門的法定職責,禁止不合格農産品進場交易,以倒逼生産主體提高産品品質。

  ——“農村是個大舞臺,天地廣闊好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農民博士”馬瑞強説,“農村天地廣闊,在那裏創業奮鬥,既有成就感又有獲得感。”80後馬瑞強博士畢業後,回到家鄉創業。2010年,他在內蒙古自治區烏拉特中旗烏加河鎮聯豐三組帶領村民組建了農業合作社,通過引進科技成果、推廣農業機械化並試水“互聯網+農業”,形成“合作社+農戶”經營管理模式,已帶動1000多農戶增收1000多萬元。

  ——“‘查人找物’難?海量資訊數據來幫忙。”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集寧一中校長李一飛説,“被執行人為躲避執行,對被執行財産‘乾坤大挪移’……傳統的人盯人查控方式已無法適應信息化社會的發展狀況。”他建議加快智慧城市、數字城市建設,讓海量的資訊數據和密集的資訊收集,為法院“查人找物”工作提供更加有力支援。

  ——“櫻桃好吃樹難栽,好日子靠奮鬥來。”全國政協委員、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卜寨村村委會主任劉衛昌説。劉衛昌一歲時患上小兒麻痹症,右腿落下殘疾,父母卻對他嚴格要求,上學期間不僅要好好學習,還要幫家裏種菜賣菜。沒考上大學,劉衛昌自費上大專,畢業後沒找到工作,就辦學,他還創辦苗木公司,帶動鄉親致富,幫助殘疾人就業。他説,只有不懈奮鬥,才能過上好日子。

  ——“用最好的‘葫蘆’畫最好的‘瓢’,對標先進超越先進。”全國人大代表、安徽蕪湖新興鑄管有限責任公司鋼鐵研究院副院長陶群南説,她所在的公司注重成本管控,選定世界領先的標桿企業進行對標,逐項對比能源消耗、原材料價格等指標,找出差距與不足,對症下“藥”,改進生産工藝和技術流程,去年公司主要工序成本競爭力大幅提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620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