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個層次的躍升

2017-03-13 15:08:52 來源:新華網

  周躍輝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必然選擇,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我國宏觀經濟管理必須確立的戰略思路。如何做好今年的工作,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

  今年和未來一段時期,強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作用,關鍵是要將要素、産品和産業三個供給層次作為主攻點,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基礎上,加快實現要素優化、産品提質和産業升級。只要這三個供給層次的水準實現了質的躍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目標就真正實現了。

  從要素供給結構層次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用改革的辦法提高勞動力、土地、資本、技術等生産要素的供給品質,使這些要素的供給結構趨于優化,能夠更加高效率地生産出高品質、高附加值的産品來。客觀地講,在中國經濟的要素供給體係中,存在勞動力供給層次較低,人力資本積累不足;土地制度改革滯後,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多層次資本市場體係還不完善,資本要素效率有待提高;關鍵技術受制于人,科技體制改革亟待深化等等一係列問題,這些問題無一不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進程中所面臨的重大挑戰和矛盾,是中國經濟發展的“堵點”和“痛點”所在。如何解決好這些矛盾和問題?就是通過改革促進要素結構的優化。

  從産品供給結構層次看,當前,百姓對商品的消費已從模倣型排浪式的消費特徵向個性化、多樣化、高端化的消費階段轉變,需求結構正在加快轉型升級。隨著收入水準提高和中等收入群體擴大,人們對産品的品質、品質和性能的要求明顯提高,對新興産品的需求與日俱增。而市場中的産品供給卻存在著典型的有效和中高端供給不足現象,供給側調整明顯滯後于需求結構升級,居民對高品質商品和服務的需求難以得到滿足。許多經濟學家用“百姓居民到日本買馬桶蓋”的例子來説明中國經濟的供給側出了問題,這實質講的是有效和高端“産品供給”不足的問題。如何解決好這一問題,還是必須依賴結構性改革的辦法,提高産品品質標準,引導企業形成自己獨有的比較優勢,提高産品供給的適應性和靈活性,為百姓消費需求提供高品質的産品供給。

  從産業供給結構層次看,這是更高一個層次的供給體係。目前,我國已成為工業和貿易大國,是世界産業分工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但不得不承認,中國的産業供給體係仍存在著發展水準較低,在全球價值鏈條中處于中低端等突出問題。實現“雙中高”,就是要推動産業供給結構從中低端水準邁向中高端水準,實現産業發展從全球價值鏈的中低端向中高端升級。當然,實現這一目標的途徑,還是要用好“結構性改革”這一法寶,即以體制機制改革為抓手,加快發展現代農業,促進制造業升級,大力培育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真正實現産業結構的高端化目的。

  當然,在要素優化、産品提質和産業升級這三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層次當中,要素供給結構的優化是最根本也是最關鍵的,只有將勞動力、土地、資本、技術等要素資源的結構性改革調整到位,真正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實現了各類要素資源配置效率的優化和提高,那麼,中國産品品質的全面提升和産業供給的轉型升級就指日可待,中國經濟這艘巨輪就一定能劈波斬浪、行穩致遠!(作者係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員)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年巍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524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