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山:任何保護主義都是不符合中美兩國利益的

2017-03-11 18:33:3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1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主題是“改革開放調結構 創新驅動促發展”,商務部部長鐘山、副部長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出席並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商務部部長鐘山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傅義洲 攝

  紐約時報記者:在特朗普總統任職期間,就中國貿易問題貌似有兩個政策上的選項,我想請問部長,您認為這兩個選項哪一個對中國來説害處會相對少一些。第一個選項就是在雙邊之間達成一係列雙邊措施、安排、限制或者施加關稅,特別是針對一定的中國行業,比如像鋼鐵這樣的産業部門。第二種政策選項是改變目前美國實行的稅法和稅制,向所有進入美國的産品,不管它們來自哪一個國家都徵收20%的邊境稅,這實際上就有一點像中國對進口的産品徵收17%增值稅的做法。所以,現在一種是對以行業為導向,根據不同的行業來做安排,還有一種是不管産品是從哪裏來的,在邊境統一徵收邊境稅,這兩種做法對中國來説各有利弊。比如如果徵收邊境稅的話,可能會減少中美之間直接對衝的狀態,但是同時也會提升中國出口的成本,請問部長您認為這兩種政策導向,兩害相權哪個更輕?

  鐘山:你已經提到了雙邊在下一步經貿合作當中可能會出現的這些問題。現在大家都是在看、在等,我相信兩國領導人、兩國政府部門,對中美雙方的貿易關係,會有一個正確的判斷,這個判斷是什麼呢?是雙邊的經貿關係是否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這方面,我想一定會通過努力,使兩國的經貿關係能夠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任何保護主義都是不符合我們兩國利益的。謝謝。

[責任編輯: 肖陽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9129507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