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今年的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穩定

2017-03-10 11:04:55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1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兼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副行長范一飛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孫韜 攝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2016年下半年開始,匯率出現了比較大幅度的變化,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出,要堅持匯率市場化改革的方向,同時也要穩定人民幣在全球貨幣當中的地位。請問2017年央行有哪些工作保障匯率的穩定?

  周小川:您剛才提到的2016年下半年匯率波動比較大一些,有多種因素,我簡單説兩個。第一,2016年下半年,中國對外投資和其他方面的外部花銷比較猛一些,每年下半年這個季節都會多一些,去年多得明顯一些,也包括有一些企業在外面收購的熱情比較高。第二,美國大選,特朗普當選,之後出現了很多和一般人預期不太符合的變化,因此導致美元指數上升比較猛。在這種情況下,匯率波動比較大。我們相信,今年隨著中國經濟比較穩定,而且更加健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都取得成績,國際上對中國經濟的信心也比較好,應該説匯率自動就有一個穩定的趨勢。與此同時,我們有關政策方面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但是在執行和監管方面要做得更精細一些。因此,我們相信在這樣的情況下,今年的人民幣匯率應該比較穩定。當然,外匯市場歷來是非常敏感的一個市場,會隨著整個全球經濟,也隨著中國所發生的各種事件不斷波動,誰也不能夠非常準確預期2017年走下來還會有哪些不確定性,哪些事件會發生。因此,正常的匯率波動是一個常態,也是一個正常的情況。

[責任編輯: 唐雯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5129506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