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茅:讚成像打擊酒駕一樣打擊造假行為

2017-03-10 16:23:56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1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澎湃新聞記者:剛才,我注意到張局長在談到第一個問題時,提到假冒偽劣産品,這個問題也與打假有關。我的問題是,這麼多年民眾的感受是假貨源源不絕,有一些地區造假甚至是公開化、規模化,您認為應該建立怎樣的長效機制才能徹底遏制假貨?還有輿論呼吁像治理酒駕一樣打假,您怎樣看待這個問題?謝謝。

  張茅:假冒偽劣問題可能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個比較長期困擾的問題。每一次新聞會上大家都會提到這個問題,而且每一個消費者可能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都對這個問題感到很頭疼、很煩惱,恨不得明天一天就天下無假,我也非常理解。工商總局作為市場監管的主要部門,我們感到這個問題確實值得高度重視。因為我國13億消費者,假冒偽劣商品對市場經濟的環境、對消費者權益的侵害程度確實很多、很深。我們在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僅假冒商標侵權商標案件去年就查處了2.8萬件,包括各個企業、各個互聯網的平臺,也對打假工作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問題仍然存在。比如互聯網網購的投訴五分之一是假冒偽劣産品。針對這個問題,要繼續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落實好相關的法律法規。在這方面已經制定了不少法律法規,比如消費者權益保護法、正在修訂的反不正當競爭法、即將出臺的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以及其他法律法規,包括商標法、廣告法,實際上都對假貨如何處理作出了規定。這些法律法規要真正落實好,企業要自律,政府要加強監管。第二,健全社會信用體係。剛才講到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把造假的企業、受到處罰的企業公示在這個係統上,使企業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剛才説到,很多企業在公示係統有不良記錄,他在很多方面就受到限制。最近我看到一些例子,比如出國簽證,有一些使館很重視這個係統,出國簽證拒簽,企業不知道怎麼回事,後來使館告訴他,你這個企業有不良記錄,所以企業趕緊跑到工商局問怎麼把這個不良記錄移出來。

  第三,加大懲戒力度。最近我也注意到,一些企業家像馬雲提出來要加大懲戒力度,像打擊酒駕一樣打擊造假行為,我是讚成的。我認為,一個是需要嚴格監管,再一個是需要依法進行。馬雲也舉了例子,覺得造假線索比較多,真正處理的比較少、比較輕。總的看,在市場環境中,不僅是造假,其他一些不正當競爭行為的違法成本也是比較低的。這需要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現在由于建立了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有一些企業反映,説你罰我錢,罰我100萬、200萬,我不在乎,但是要給我公示出去,對我的殺傷力更強。我覺得,加大懲戒力度,最終是建立信用係統,如果這個企業沒有信用了,就不是100萬、200萬的問題。最終要建立起企業自律、行業自律、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的社會共治係統。

  有兩個根本的理念,一是加強法律法規建設,現在還不完善,有的法律法規還沒有落實。二是建立信用體係。到什麼時候社會信用體係建立了,法制健全了,假貨問題才能夠大幅度地減少。我還不敢説哪天“天下無假”,現在不管是哪個國家也不敢説天下無假,這也是大家的一個願望。只能是不斷地減少,“天下少假”是我們努力的目標。我注意到一些企業是非常歡迎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的。企業要自律,要比誰的效益好、品質好,要比誰不生産假貨、不銷售假貨。這個工作不能是紙上談兵,我們要抓好落實。我們也要建立這樣的評價體係。一個市場上假冒偽劣是在逐漸增加還是逐漸減少,作為衡量工作的目標。將來工商總局包括市場監管部門每年總結自己工作,向社會發布的時候,看看和大家的感受是不是一致。

[責任編輯: 吳曄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41120606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