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亞慶:如期、按時、足額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

2017-03-09 15:52:4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9日(星期四)14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和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9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和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圖為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孫韜 攝

  大公報文匯報記者: 有關劃撥國有資本補充社保基金,此前各界有很多呼聲,也被寫入到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公報中。請問肖主任,目前這項改革的進展情況如何?謝謝。

  肖亞慶:謝謝你的問題。關于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確實關係到社保基金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問題。一是,國有企業、中央企業確實有責任、有義務在社保基金長期穩定的發展中做出自己的貢獻。二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明確要求,要穩步推動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根據國務院的部署,有關部門一直在推動劃轉工作。去年的決算數還沒出來,僅從2015年社保基金的報告來看,中央企業也劃轉了2563億給社保基金,主要是通過國有股權的減持政策。從2000年到現在一直在做這些工作。這一部分錢佔社保基金財政性收入的35%。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中央文件的總體要求,如期、按時、足額劃轉所要求的比例和數額。謝謝。

[責任編輯: 彭純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51295056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