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讓教育公平的陽光溫暖每一個人

2017-03-09 14:48:17 來源:新華網

  宋 燕

  合理配置教育資源,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是促進教育公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根本要求。3月5日提交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統一城鄉義務教育學生“兩免一補”政策。

  這意味著今年起,城市和農村義務教育學生將享受同樣的“免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補貼生活費”的政策,每個學生背後的義務教育經費可以“錢隨人走”,1300萬進城務工農民工隨遷子女可以更安心上學了。

  民生所望,施政所向。近年來,各地推出了一係列舉措精準發力,促進教育公平駛入“快車道”。開展教育扶貧工作,貧困地區辦學條件的改善力度不斷加大;高考制度改革不斷完善,為萬千學子改變命運提供更多的機會;保障殘疾人義務教育、擴大殘疾人職業教育、防止各類教育入學歧視等,為殘疾人公平教育的權利上“保險”……

  與此同時,有關部門更注重加強頂層設計,為促進教育公平擘畫“路線圖”。《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點》提出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切實縮小城鄉、區域、校際、群體差距, 包括均衡配置教育資源、促進入學機會公平、提高學生精準資助水準、以教育信息化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等具體要求。

  需要認識到,全面實現教育公平是一場“攻堅戰”。要打破利益、地域等多方面存在的藩籬,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架起教育資源均等化之橋,並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做到,也並非單純依靠行政力量就可完成。因此,除了政策層面仍須繼續加大支援和改革力度外,還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合力破除教育平等化壁壘,力爭讓教育公平的陽光溫暖每一個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馬若虎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049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