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長賦:我們第一位職責是要保障全國人民能夠到點開飯

2017-03-07 13:28:59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在梅地亞舉行記者會,邀請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張桃林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3月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張桃林就“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翟子赫 攝

  第一財經記者:我的問題和糧食總産量有關。新世紀以來,我國糧食生産實現了“十二連增”,去年我國糧食産量出現了首次回落,當然這也是我們第二歷史高産年,請問農業部怎麼評價這一回落的?今後是否會繼續加強對糧食生産的一些政策支援呢?謝謝。

  韓長賦:農業是全面小康社會和實現國家現代化的基礎,糧食應該説是基礎的基礎。你剛才提的這個問題,我們的糧食生産增産那麼多年,去年確實減産了,大家有一些不太習慣,因為我們是“十二連增”,2016年糧食減少104億斤,但是我想説明的是,仍然是第二個歷史的高産年。而且減的主要是玉米,這是我們主動調整的結果,也是意料之中的。所以,糧食産量根據當期的供求關係適當有一些增減,這是正常的,而且也會成為一種常態。比如玉米這些年確實産量增加,進口也增加,庫存也增加,三量齊增,供大于求,所以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去年,國家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啟動了玉米收儲制度改革,將實行了8年的玉米臨儲政策調整為市場定價、價補分離,就是市場化收購,加上給農民補貼,這是我國糧食收儲制度的一項重大改革。現在看,這項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理順了價格,激活了市場,提高了競爭力,帶動了玉米加工,也倒逼了結構調整。所以,我們去年玉米面積減少了近3000萬畝,那些停産、半停産的玉米加工企業都轉起來了。因此,對我們的糧食産量的年度間合理性波動,我們也要理性來看。

  坦率來説,糧食生産是一個兩難,多了不行,少了更不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上。所以,我們糧食生産沒有放松,也不能放松,作為農業部門來説,我們的第一位的職責還是要保障全國人民能夠到點開飯。剛才你問到下一步的措施,我們將貫徹國家新的糧食安全戰略,首先要守住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底線。概括來説,就是“三個兩”:一個是要保住兩大口糧。就是要保持稻谷、小麥這兩大口糧的面積和産量總體穩定,確保口糧絕對安全,為此要完善稻谷、小麥的最低收購價政策,特別要加快劃定糧食生産功能區,把口糧生産任務落到地塊,當然對此要有政策支援。二是穩住兩個積極性。就是要穩住地方政府重農抓糧和廣大農民務農種糧的積極性,要完善糧食價格政策,健全生産者補貼制度,給種糧農民以適當補貼。發展糧食適度規模經營,讓種糧的人有賬算。同時,要完善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重點加大對産糧大縣的獎補力度,讓地方發展糧食生産不吃虧。三是實施“兩藏”戰略。“藏糧于地、藏糧于技”,鞏固提升糧食産能。這樣的話,市場和年度産量有一些波動,這個沒有關係,只要我們有需要,就産得出、供得上。“藏糧于地”,就是重點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十三五”末要確保達到8億畝,力爭搞到10億畝。“藏糧于技”,就是重點支援種業科技創新和農業技術整合創新,還要通過機械化降低糧食生産成本。總之,我們要給糧食生産插上科技的翅膀。這三點是我們是下一步糧食方面的基本方略。

[責任編輯: 丁峰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2058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