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受權發布)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 大會發言人傅瑩答中外記者問

2017-03-04 21:59:4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記者胡浩、孫奕、白陽)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4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傅瑩就會議議程和人大工作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並對公眾關心的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傅瑩介紹,本次會議5日上午開幕,15日上午閉幕,有11項議程。除了例行要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等六個報告,還要審議民法總則草案和三個有關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的議案。

  傅瑩説,今年大會秘書處新增設了會風會紀監督組,專門負責會風會紀的監督檢查工作。大會全體會議向中外記者開放,“部長通道”也將提供採訪機會。會議期間,將在梅地亞新聞中心舉行17場記者會。15日上午大會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2020年完成民法典編纂

  民法總則草案是民法典的總則編,將提請本次大會審議。傅瑩介紹,根據計劃,民法典的編纂工作預計于2020年完成。

  傅瑩表示,我國現行的民法通則制定于30年前,對國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起到了重要保障作用。此次提交審議的民法總則草案根據社會新形勢作出了不少調整、創新,比如針對農村留守兒童、社會老齡化趨勢的社會新特點,進一步完善了監護制度,擴大了監護范圍,尤其關注到了對失能老人的保護問題。

  此外,民法總則草案還向農村的集體經濟組織、村委會、居委會等賦予特殊法人資格,並對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年齡下限作出調整。民法總則制定完成後,將對下一步民法典各個分編的編纂起到統領作用。

  證券法修訂草案下月提請審議 房地産稅法草案年內無審議安排

  證券法修訂草案和房地産稅法的立法進程近來為社會普遍關注。傅瑩介紹,證券法修訂草案已經過修改,有望于今年4月提請人大常委會繼續審議。房地産稅法列入了本屆人大五年立法規劃,但今年沒有把房地産稅法草案提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安排。

  針對企業稅費負擔問題,傅瑩介紹,人大常委會去年所有修訂一些法律,下放和取消了一係列的行政審批和資格認定,正在修訂中的中小企業促進法也著眼于減輕中小企業的負擔。今年,人大常委會將圍繞規范非稅收入開展專題調研,推動企業非稅收入管理的規范化、法制化,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按照目前的規劃,2020年要實現稅收法定。總的目標就是為企業健康發展提供一個好的環境。

  已開始將行政監察法修改為國家監察法的工作

  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推進反腐敗制度建設的一個大的動作,也是具有全局性影響的政治體制改革。

  傅瑩説,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凡屬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據的精神,去年底做了一個授權決定,就是在北京、山西和浙江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目前,試點工作已經全面推開。此外,把行政監察法修改為國家監察法的工作已經開始,今年應該可以提交給人大常委會審議。

  就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開展執法檢查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實施,監督法律的實施是我們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職責之一,一個比較重要的手段就是執法檢查,每年我們都會選擇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問題和我們國家建設、改革一些重點領域的問題作為我們監督的課題。”傅瑩説,今年將就藥品管理法、産品品質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開展執法檢查。

  傅瑩介紹,過去四年,人大常委會開展了包括對食品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在內的二十次執法檢查,監督的品質有了比較大的提高。

  針對如何通過立法加強個人資訊保護的問題,傅瑩説,我國在多項法律中關注和強化對個人資訊的保護。“今年準備對網絡安全法開展執法檢查,關注的重點之一就是現在社會上特別關心的問題,就是非法向他人提供個人資訊和網絡欺詐。”

  不斷完善環境保護法律制度

  霧霾治理問題已成傅瑩在本屆人大歷次新聞發布會上的“必答題”。

  “環境問題媒體是年年關注,我們是年年回應,大家也是年年努力。確實治理霧霾是我們國家面臨的一個長期挑戰。”傅瑩説。

  她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環境問題,採取了一係列強有力措施,人大及其常委會也做了大量扎實的努力,連續四年圍繞環保方面的法律進行執法檢查,並全面修訂了大氣污染防治法和環境保護法。下一步人大要不斷完善環境保護方面的法律制度,加大監督法律的有效實施。去年對新修訂的環境保護法進行了執法檢查,人大常委會提出了整改要求,今年4月份將聽取反饋報告。

  此外,她介紹,除了大氣問題,我國部分地區水和土壤的污染問題也相當嚴重,人大常委會目前正在加緊修訂水污染防治法和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

  兩孩政策實施需要解決女性就業歧視等問題

  全面兩孩政策已實施一年。傅瑩認為,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暴露出的一些新問題中,比較突出、反映比較多的就是女性就業歧視問題。

  她呼吁全社會轉變觀念,尊重女性就業的權利。同時,在推進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中,相關的配套政策和服務要同步跟上。

  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

  有外媒關心中國在國際秩序中發揮何種作用,對此傅瑩説,中國看重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體係或者國際秩序。中國曾經參與聯合國的創建,既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同時願意做聯合國的改革者。

  “今年1月份,習近平主席在達沃斯、日內瓦發表了重要講話,對國際上關心的一些大的問題拿出了中國意見和中國方案,受到了國際上廣泛的關注和歡迎。”她説。

  另外,傅瑩表示,中國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將于5月份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方還倡議組建亞投行、率先批準關于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等,這都體現了中國對國際事務的積極態度和參與。

  中美關係合作還是主流

  在談到中美關係時,傅瑩表示,中美關係合作還是主流,希望美國對內對外政策調整的影響是正面的、積極的。

  “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兩次直接通電話,傳遞的資訊還是很清晰的,就是中美之間還是要多合作,成為很好的夥伴。”傅瑩説。

  傅瑩認為美國社會對中國還不太了解。在去年美國大選中,每個候選人都談到了中國,但他們講的關于中國的都是老故事,或是不太真實的故事,這個現象是不自然的、不正常的。在美國的電視和報刊上,關于中國一手的資訊比較有限;在美國,中國人寫的文章和書籍也不多見。

  “我們也希望國際媒體多注意中國的新故事。”她説。

  今年中國軍費預算增幅在7%左右

  傅瑩透露,每年中國政府根據國防建設的需求和國民經濟發展水準來確定國防費的規模,2017年中國國防費增長的幅度是7%左右。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孫廣見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56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