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分鐘的零距離對話 “部長通道”的擔當與責任 

2017-03-04 00:12:43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3日新媒體專電 3日下午,今年全國兩會首次啟動的“部長通道”上,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商務部部長鐘山、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先後回答了現場記者現場提出或通過網絡收集到的十幾個問題。

  記者問得巧,部長答得妙。“部長們”經過的時間很短,整個過程一共持續了36分鐘左右。而這小小的36分鐘,充滿著擔當與責任。

  GET到了“部長們”的興奮點

  “聽説您非常喜歡看《中國詩詞大會》,這是教育部和央視共同制作的,這是否意味著今後將加大傳統教育在學校教育中的普及和比重?”

  3日下午的“部長通道”上,首個亮相的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剛一經過守候的記者區,就有記者大聲提問。

  沒想到,第一個問題就問到了陳寶生的“興奮點”上。

  “好問題!你剛才提的問題,和我最近關心的興奮點對接了!”陳寶生興奮地説。隨後,他就如何讓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係統地闡釋了自己的觀點和計劃。

  陳寶生接到的第二個問題,則是一個老話題:怎樣實現教育資源均等化,讓大家能在家門口享受到優質教育?

  陳寶生説,優質資源讓大家都享受到,唯一的出路就是教育均等化,這些年教育係統採取“多校劃片”等辦法,取得了不少成效。不過,陳寶生也表示,這僅僅是治標,真正的治本是均衡發展。

  歷年兩會,有些話題始終是熱點,比如食品安全、教育公平等。而媒體、網民的一次次發問,“部長們”並沒有回避,反而讓他們的工作目標越來越堅定。

  “我們會繼續努力”:一場犀利和坦誠的對話

  並不是所有提問都要讓“部長們”娓娓道來的,也有單刀直入、問題導向式的。

  “每個人坐飛機都不希望晚點”,“大家還不夠滿意,民航局未來在解決晚點問題上有什麼舉措”--中國民航局局長馮正霖拿到的第一個問題有些犀利,可他還是認認真真用了將近4分鐘,坦誠回答了公眾的關切。

  “去年我國航班正常率達76.4%,比上一年提高8個百分點以上。”應該講,對正常率問題大家還是不夠滿意的,“但我們會繼續努力。”馮正霖説:“因為航班正常是一個非常復雜的、多種因素構成的,它包含了天氣、軍事活動、機場、航空公司、地服、空管等多種因素,任何一種都可以造成航班的正常率下降……”

  馮正霖説,雖然近兩年天氣因素已經成為影響航班正常的主要因素。“但是航班正常還有空間可挖,我們會繼續努力。”這是他留給現場記者的承諾。

  就任商務部部長後首度同媒體見面的鐘山,也迎來了“現在外貿形勢比較嚴峻”、商務部“有什麼想法和打算”的有點辣味的問題。“我認為必須調整,那就是從量的擴展到質的提升。”鐘山的語氣中充滿了堅定。

  在談到自己任期內有什麼打算時,鐘山坦誠表示“願意和大家交流,回答大家的提問”。但這個問題顯然不是那幾分鐘可以回答得完的,因此他用“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加倍努力”表明瞭態度,也用簡短語言談了工作方向與目標,完成了自己的“首秀”。

  僑是“橋”,“部長通道”也是“橋”

  “如何用好現有的文物”--“部長通道”主持人在微信公號搜到的一個問題,顯然與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的思考相遇。提問者認為,現在文物要麼保護了就不能用,要麼用了就怕被破壞,似乎是一個矛盾的現象。

  “讓文物活起來,主要得在活上下功夫!”劉玉珠係統介紹了文物資源向社會開放、提升博物館服務、促進文物市場活躍有序、用好互聯網平臺等方面的打算,並透露“讓文物活起來”是國家文物局“十三五”的重要工作內容。

  “部長通道”的熟面孔、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接到的首問,就從“僑”字談到了“橋”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有四千多萬的華僑華人,是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非常重要的橋梁和紐帶。”裘援平説。

  裘援平詳細解讀了“如何團結僑胞,讓他們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多作用”的問題,並接下來一口氣又回答了“華人華僑在講好中國故事方面能發揮什麼作用”的提問。

  “我和裘主任是浙江同鄉,浙江也是僑鄉,裘主任以‘僑’為‘橋’,很生動也很深刻。”現場一位來自浙江的女記者説,“而在記者和網友眼中,每次的‘部長通道’,也是一座橋連結‘民有所呼、政府有所應’的橋梁。”(記者李亞彪、潘林青、王成、高潔、陳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0566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