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男孩好帶還是女孩好帶? 專家:好的教育最重要
2017-10-20 08:17:28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男孩好帶還是女孩好帶?育兒專家分析説,不能一概而論,其實好的教育才最重要

  記者 阮飛霞 姬臣 繪

  最近,一條帶孩子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主人公媽媽發朋友圈寫道:“前段時間去朋友家做客,一人帶5個女孩兒玩了一下午,輕松加愉快,自我感覺是個天生的‘孩子王’。”隨後,好友花花在底下評論:“別得意了,你覺得孩子好帶,那是因為都不是兒子。”過了一段時間,這位媽媽又到朋友家去做客,竟然碰到5個小男孩,經過一番“鬥智鬥勇”之後,她深刻地意識到:“女娃就是小天使。”她慶幸自己家裏是位“小公舉”。

  一時間,不少家有“小王子”的家長紛紛來哭訴被自己親兒子支配的恐懼,“兒子皮得全街坊鄰居都認識,都説這樣的孩子給我一個月1萬5元都不帶”、“老公説我生完兒子的最大變化是嗓門變大了”。

  “男孩好帶還是女孩好帶”這個問題,在育兒專家看來,這不在于娃,而在于家長給予的家庭教育是否恰當。

  淘氣包兒子,氣得媽媽無奈狂吼

  “男孩好帶還是女孩好帶呢?”在記者的朋友圈裏,不少家長、老師也展開了瘋狂的討論。

  “這不就是我的帶娃經歷嗎?”家長洪女士感嘆説,她的小孩嘟嘟就是一個剛上幼兒園中班的淘氣包男孩子。洪女士説,“晚睡早起”是兒子的一大特點,“每天晚上不到11點他不會上床睡覺,早上一大早就開始鬧。除了工作,我所有的時間都用來哄他了,玩具扔得亂七八糟、吃飯必須時時盯著、逛商場東奔西跑……”洪女士説,有時候工作累的時候,心情會很糟糕,不止一次地吼過自家的淘氣包。

  相比于男孩的活潑好動,洪女士更喜歡女孩子的斯文安靜,“同小區的薇薇,跟我兒子上同一個幼兒園,不知道有多乖。”看著家裏橫衝直撞的“熊孩子”,洪女士有點無可奈何。在家裏活躍慣了的嘟嘟,在幼兒園也很鬧騰,幼兒園老師多次跟洪女士反映説,中午其他小朋友都能乖乖吃飯睡午覺,嘟嘟卻每次都是最後一個吃完,還鬧著不睡午覺。

  也有霸氣小公主,愛哭愛玩不講道理

  “女兒也不一定都是斯文安靜的,像我女兒就屬于霸道不講理類型的,反而我覺得男孩比較聽話。”吳女士的女兒葉葉今年5歲,汽車、飛機都是她的最愛,一點也不喜歡安靜地看書,吳女士感覺自己像是生了個男孩。

  除了愛玩,葉葉還特愛哭,吳女士説:“只要不按照她的要求來,她就拼命哭。”拿走她的玩具會哭,讓她吃青菜會哭,而且一哭就是一個小時。

  吳女士拿女兒一點辦法都沒有,前段時間,葉葉看中了親戚家侄子的玩具,一言不合就把玩具從小哥哥手裏奪過來,結果小哥哥還沒哭,她倒是哭得起勁,還説:“哥哥把我的手弄疼了。”

  “有時候我老是跟老公抱怨女兒怎麼這麼愛哭的。老公笑著跟我説,自己生的娃,只能多哄哄唄,等她大些了,説不定就好了。”

  專家建議家長要重視家庭教育

  “女孩好帶男孩不好帶”似乎成了一個固定印象,在育兒專家啟源幼兒園副園長徐路鑫看來,“女孩好帶男孩不好帶”的觀點過于片面,家庭環境、學校教育、社會等因素都對孩子成長和性格有一定的影響。

  徐路鑫説,在教育經歷中,也遇到過活潑好動的女孩,愛哭泣的男孩。所謂好帶與不好帶的問題,不能一概而論。

  在幼兒園階段,孩子的年齡越大性別差異會越明顯。剛進入幼兒園的小孩會因與父母分離,不適應新環境,呈現出各種問題。但每個孩子的表達方式不一樣,有的小孩愛哭鬧,不喜歡上幼兒園,而有的小孩就乖巧聽話,生活能力較好,出現差異的原因主要是跟孩子的適應能力有關。到了中班,慢慢適應集體生活的孩子們開始學會與人交往,每個孩子的交往能力也會有所差異,有的孩子很主動,有的小朋友遇到問題時總是不斷地尋求幫助。到大班中後期,孩子性別的差異才慢慢明顯起來,構成差異的原因也有很多,比如在社會約定俗成的“規定”中,家長希望女孩文靜乖巧、男孩奔放熱情,孩子也會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

  她還説,教育在于細節,每個看似微小的“好”、“壞”細節,對孩子的影響都可能是巨大的。那麼,怎麼做比較合適呢,她給家長提了幾個建議:

  1、陪伴孩子很重要。有很多家長因為工作忙將孩子交給爺爺奶奶管教,但祖輩都比較寵溺孩子,“可以”的程度在他們面前會被無限制地放大。

  2、允許孩子“犯錯誤”。“犯錯誤”是孩子成長中的必修課,孩子從生活中吸取的經驗和教訓,比口頭講一百遍還要印象深刻。

  3、制造孩子的成就感。經常制造孩子的主動性和成就感,孩子在這方面會逐漸形成好的習慣。

  4、注意家庭教育的一致性。家長在任何場合都要堅守自己的規則,告訴孩子什麼是可以的、什麼是不可以的。特別要爭取祖輩對父輩的教育意見的支援,保持教育口徑一致。(記者 阮飛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天賦基因檢測”折射育兒投機與焦慮
    對很多父母而言,不管是悉心發現孩子的天賦,還是千方百計把孩子“領進門”,抑或日復一日地和孩子共同學習、提升,以及悉心地維護孩子的興趣所在,都需要耗費大量時間、精力以及足夠的耐心與細心。
    2017-08-29 08:05:55
  • 兒童高熱需及時就醫 育兒切莫輕信網文
    日前,網上一篇《高燒不退可以不去醫院一公眾號竟提倡孩子生病可“自愈”》文章引起了社會各界尤其是家長們的關注。兒科醫生表示,這樣的做法不可取。
    2017-06-29 17:04:11
  • 早教亂象折射育兒焦慮
    國內外大量研究給出了肯定的答案。把幾個月大的孩子圈在裝修華麗、設施高檔的房間中,由所謂“老師”帶領家長玩一些遊戲,這樣的早教並無太大意義,有些甚至扭曲了兒童早期教育的本質。盲目超前的小學化、幼兒園化教育,有害無益。
    2016-12-09 09:09: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前三季度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9%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北京大熊貓家族迎新客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人類首次“看到”引力波事件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中國警方向美國遣返一名紅通逃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82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