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及周邊“煤改電” 累計完成175萬戶
2017-10-16 13:42:51 來源: 經濟參考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國家電網了解到,在今年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大氣污染防治加碼的大背景下,截至9月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居民“煤改電”累計完成175萬戶、5763個村改造任務,供暖面積超過1億平方米。國家電網北京電力提前一個月率先完成2017年40.5萬戶改造任務。

  “國網公司積極開展試點示范,探索新機制、嘗試新技術,從城市到農村,從集中式到分散式,從居民生活到學校、醫院、企事業單位辦公場所等各領域全面推廣應用電採暖。”國網公司行銷部副主任杜蜀薇介紹説。

  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國家電網公司共計推廣實施清潔電採暖項目1.8萬個,推廣電採暖面積約5億平方米。針對中小學校、各類營業廳等間歇性供暖場所,因地制宜推廣碳晶、電熱膜等分散電採暖技術,累計完成3066個項目、954萬平方米改造任務。結合政府取締燃煤小鍋爐工作,在北方地區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醫院、商場、企事業單位等場所,大力推廣電鍋爐、熱泵等集中電採暖技術,累計實施1.5萬個項目,推廣4.3億平方米實現電採暖,替代1.8萬臺、33萬蒸噸取暖小鍋爐。

  事實上,這只是國網公司電能替代工程的一個部分。國網公司對外聯絡部副主任王延芳提供了這樣一組數字:近年來,公司累計在居民採暖、工農業生産制造、交通運輸、電力供應與消費、家庭電氣化等五大重點領域實施電能替代項目9萬余個,完成替代電量近3200億千瓦時,相當于2016年河北省用電量,在能源終端消費環節減少1.3億噸標煤消耗,減排二氧化碳3.2億噸,減排煙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合計1億噸。按照計劃,“十三五”期間國網公司要完成電能替代電量5800億千瓦時的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潔供暖等大力推進中,備受關注的是成本問題。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建築能源與環境監測中心副主任徐昭煒給記者算了筆賬,目前北京的集中供暖價格大概在每平方米30元左右,而“煤改電”之後,因為有國家和地方補貼,現在每平方米19元左右。

  中惠地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張佰華則認為,原來農村大多是煤炭和秸稈配合燃燒,秸稈並沒有計算入成本中。而現在“煤改電”後,秸稈其實再額外創造出一部分收益。同時,整體“煤改電”過程中不能一刀切,要根據屋子本身的情況給出綜合性的技術改造方案,提高門窗的密閉性,這樣可以整體降低能耗,此外還可以將供暖和分布式太陽能、儲能、智能化控制等相結合。(記者 王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金秋北京11處園林景區宜賞紅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廣西欽州現火燒雲景觀
大美胡楊醉金秋
大美胡楊醉金秋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三峽工程175米試驗性蓄水進入最後1米衝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809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