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泛珠角跨區域合作保護“綠色珠江”
2017-10-15 13:06: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15日電 題:泛珠角跨區域合作保護“綠色珠江”

  新華社記者 吳鍾昊、吳濤、向定傑

  封山、關礦、退果……源頭地區劃定生態紅線;聯合環境執法、污染聯防聯治、建立生態補償……跨區域環境保護不斷深入。近年,泛珠三角地區加強合作,合力保障“綠色珠江”,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雙贏。

  劃定生態紅線

  清晨,安遠縣三百山雲霧繚繞,義務護林員龔龍壽帶上電喇叭、幹糧和水壺,騎著摩托車上山了。每天,他要走上幾十裏山路,巡查是否有偷盜木材、偷獵野生動物等情況。

  三百山是東江的源頭地區,在這裏,像龔龍壽這樣自發保護生態的人不少。

  東江是珠江水係三大河流之一,贛南尋烏、定南、安遠三縣所處的東江源區平均每年流入東江的水資源量約為29.2億立方米,佔東江年平均徑流量的10.4%。

  為保護東江源頭的綠水青山,東江源區3縣採取封山、造林、退果、關礦等措施。據統計,“十二五”以來,東江源區尋烏、定南、安遠三縣累計關停和搬遷企業2540家。

  從贛南一路南下入海的東江穿過的珠三角地區,改革開放後工業化發展迅速,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博弈曾很激烈。

  在廣東境內,東江流域進行了持續數十年的環保之戰。僅廣東省級層面為東深供水工程和東江流域制定的法律法規就達13項,治理標準中“最嚴厲”“最嚴格”等字樣頻繁出現。

  土地資源緊張的深圳為深圳水庫劃出了8萬畝保護區。深圳水庫所在地羅湖區花費三年時間,將流入深圳水庫的梧桐山河從雜草叢生、垃圾遍地的“露天排污水道”變成鮮花盛開、水道整潔的親水公園。

  廣東粵港供水有限公司總經理譚奇峰説,近幾年東江流域加強了源頭治理,從城市到鄉鎮到農村的污水處理已經大范圍鋪開,源頭上的污染源明顯降低。

  探索生態補償

  群眾“靠山不能吃山”,源頭地區的經濟發展受到影響。跨區域生態補償勢在必行。

  2016年10月,江西省政府和廣東省政府在南昌簽署東江流域上下遊橫向生態補償協議。協議約定,兩省本著“成本共擔、效益共用、合作共治”的原則,以流域跨省界斷面水質考核為依據,建立東江流域上下遊江西、廣東兩省橫向水環境補償機制,實行聯防聯控和流域共治,形成流域保護和治理的長效機制,確保水環境品質穩定和持續改善。

  國家及江西、廣東兩省對東江源頭補償資金將達5億元。中央財政已經安排獎補資金4億元。

  珠江上游的貴州,石漠化面積大、類型多、程度深、危害大,生態環境脆弱。生態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中下遊中國經濟最發達地區的可持續發展。

  成為國家首批生態文明試驗區以來,貴州通過改革突破生態體制障礙,從污染第三方治理,到跨區域生態補償;從自然資源資産責任審計,到啟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試點,一係列做法漸次拉開。

  自2015年泛珠行政首長聯席會議以來,泛珠各方進一步加強了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合作,在生態保護合作、環保合作機制、環境污染聯防聯控聯治、環保産業合作等多領域合作,全力打造美麗泛珠、綠色泛珠的生態家園。

  向綠色要效益

  “鄉人具雞黍,落腳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今年9月,遊客溫夢禮隨著惠州老年旅遊團遊覽了三百山、圍屋花海,落腳到鎮崗農家樂採摘園採摘草莓、桑葚,他改編了一首打油詩配美景圖片發到朋友圈,引來眾人點讚。

  與溫夢禮一同到安遠縣旅行的有100多人。旅遊業蓬勃發展,給當地群眾帶來了可觀的收入。今年國慶中秋假期,安遠縣接待遊客16.6萬人次,同比增長25.8%,實現旅遊綜合收入5040萬元,同比增長32.6%。

  轉變觀念,改變發展方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贛州市市長曾文明説,贛州將抓住東江流域上下遊橫向生態補償政策機遇,引導和支援源區縣發揮生態優勢,大力發展生態旅遊、生態農業、林下經濟等,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在貴州省羅甸縣南部有一條直通珠江的紅水河,為保護生態環境當地政府拆除了河面上近25萬平方米的養魚網箱,著力發展綠色生態旅遊業。

  如今,那裏有了集觀光、休閒、度假、康體為一體的旅遊景區。漂浮泳池、半島夜光植物公園、熱帶植物園……讓當地群眾自豪的還有長長的水上漂浮棧道。

  萬綠湖是東江的重要水庫。如今在廣東,提到河源市,人們會説一句“那就是萬綠湖所在地”。作為華南生態旅遊勝地,萬綠湖已成為河源市最靚麗的名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80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