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大代表田小紅:將心比心凝聚社區民心
2017-10-13 15:29: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13日電 題:田小紅:將心比心凝聚社區民心

  新華社記者 王大千

  天剛濛濛亮,青海省西寧市城北區新海橋社區辦公室的燈光已經亮起。近一個禮拜,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田小紅把自己的上班時間提前了一個小時。

  梳理“民情日記”中最近的“牽挂事”並落實到人,提前安排十九大召開期間社區各黨支部學習計劃……即將啟程去北京開會,十九大代表田小紅依舊專注做好一件件瑣碎“小事”。她説,社區工作者就是要把居民當自家人,懷著忠心、真心、暖心、愛心把社區服務工作幹好,這就不簡單、不平凡。

  田小紅在青海省西寧市海西路5號小區外(9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勤奔走解煩憂溫暖民心

  今年49歲的田小紅2000年從企業下崗後考入社區工作。“還記得面試時被問到對社區工作的理解,我回答是打掃衛生、發老鼠藥和調解矛盾糾紛。”

  沉入社區16年,如今,田小紅對工作有了新認識:“社區是基層,基礎穩定社會才和諧,百姓的大事小情需要我們關注和解決,新問題、新變化隨時發生,因此要勤走勤問。”

  大學生齊文都蘇就是田小紅勤走勤問的受益者。2008年,她的父母在車禍中意外離世,16歲的女孩只能跟年近7旬的外祖父母一起生活。“老人臉皮薄不願求人,節衣縮食供外孫女上學。我們白天走訪幾次家裏都沒人,是田書記不放棄,把門牌號記在本子上晚上再敲門,這家的難題才被發現了。”新海橋社區黨委副書記孔富華説。

  此後,田小紅幫齊文都蘇家申請取得了低保、醫保等補助,還常帶著社區黨委成員、志願者等到家中慰問,鼓勵他們樂觀生活,積極上進。2016年,大學畢業後的齊文都蘇經社區介紹獲得了在小橋街道辦事處鍛煉的機會,今年8月考入城北區委工作。

  “我是共産黨養大的孩子,時刻感念黨恩,今後一定要努力工作,服務群眾,做像田書記一樣的人。”齊文都蘇説。

  田小紅(左)在青海西寧柴達木路12號小區與老黨員姜福英聊天(9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齊文都蘇家的故事只是一個縮影。坐公共汽車穿過大半個城市幫搬離社區的老人辦理組織轉出、養老保險、退休認證等手續,解除他們的後顧之憂;積極協調招聘5名社區志願工作者開展亮牌服務,承接居民辦理計生證、廉租房申請等9項56類行政事務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困難居民家庭檔案,難題不妥善處理完結就絕不“銷號”……田小紅帶領下的社區由“坐等服務”向“到府服務”轉變,在辦實事、解民憂中理順了情緒,也溫暖了民心。

  搭平臺促服務贏得民心

  新海橋社區是2000年居委會改制後成立的新社區,流動暫住人口多、居民小區多、娛樂場所和商鋪多,管理難度大。

  剛到社區工作的田小紅首先遇到的是老舊居民區改造和物業管理矛盾突出的問題,居民為此三天兩頭提意見。那段日子,田小紅在居委會老同志的帶領下天天跑樓道、進商鋪,整理住戶基礎資訊意見表,組織老黨員和群眾代表多次開協調會,最後,她提出由社區黨委牽頭,在規模較大小區、物業公司分別成立黨支部,組織志願者工作隊解決各類問題的辦法。

  “小紅是個有心人,社區工作就需要這樣的有心人。”新海橋社區上一任黨委書記王秀英説,社區採納了田小紅的建議,各黨支部和黨員主動劃分責任、認領任務,首先解決了垃圾收運和舊水管、下水道改造問題,以後的供暖費收繳、車位畫線等工作隨之順利開展。

  對田小紅來説,社區是個大舞臺,唱好管理服務“一臺戲”,“搭臺”是前提。在服務理念引導下,新海橋社區建立了人口資訊數字化管理係統平臺,將居民資訊細化為9大項、108個小項完成建檔,使民政、社保、計生等工作實現一網管理,一鍵查詢。在此基礎上推行的“一臺多能、一格多員、一員多職”和社區黨組織、社區居委會、社區服務中心“三社聯動”新模式,使工作提質增效,獲得群眾紛紛“點讚”。

  講創新比奉獻凝聚民心

  “咱這兒就是一家物業公司,建黨支部有啥用?”“我們合法經營就行,不要那麼多名堂”……説起幾年前奔走于社區企業號召成立黨支部的經歷,田小紅仍記憶深刻。

  “見面先聊企業最關心的經營狀況,再舉例説明黨員帶頭、黨支部引領對企業的發展有巨大作用,最後為企業增收提出一些可行性建議。”田小紅説,聊著聊著距離就拉近了,觀點也講透了,僅2012年,社區就有5家非公企業成立了黨支部。

  田小紅(中)在青海西寧柴達木路12號小區與老黨員姜福英(左)、倪雪仁交談(9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田書記幹工作有一套,不僅自己琢磨好辦法,還鼓勵大家群策群力搞創新。”社區工作人員葸新花説,前年啟動道路擴建工程涉及紅旗廠片區拆遷工作,有159戶居民對拆遷安置有疑慮。面對有人提出召開院落議事會現場為每戶算好“經濟賬”的建議,田小紅當場拍手同意並實行。黨員張新錄第一個評估簽協議,最快拿到貨幣安置款,其余黨員群眾紛紛效倣,拆遷協議20天全部簽完,沒有一人陳情。

  “聽田書記講道理會上癮,簡單貼心的話聽了心裏特舒服。”社區居民郭建平説。“在新海橋社區當黨員可不一樣,同志們心裏暗暗較著勁,就比群眾誇誰誇得多。”老黨員單玉鑫説。

  聽到這樣的話,田小紅總是忍不住高興地笑。她説,民心是最好的褒獎,只願社區百姓的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9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