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打工學技術,回家當老板”——湖南花垣的“泛珠”脫貧記
2017-10-11 10:32: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10月11日電 題:“打工學技術,回家當老板”——湖南花垣的“泛珠”脫貧記

  新華社記者 張玉潔

  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民樂鎮路橋村貧困戶龍仁生決定盡早結束在深圳的打工,帶著經驗和積蓄回老家創業。

  由于文化水準低,此前,他在深圳工地打過零工、當過服務員。通過政府對接招聘和技能培訓,如今龍仁生不僅在深圳一家餐館擔任總經理,還做起了微商,幫助村裏老百姓將農産品賣出去。

  “平均月收入8000元,現在攢了點錢,我想回老家創業。”龍仁生説。

  花垣縣委書記羅明告訴記者,花垣地處武陵山腹地,湘黔渝三省市交界處,是國家級貧困縣。到2014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戶74715人,貧困發生率達28.6%。

  近年來,隨著泛珠區域協作的深入推進,一條跨越山水的“扶貧路”將“嶺南東道”廣東和“湘西邊城”花垣連接在一起。

  “由于地處山區、每人平均耕地面積少,到廣東等珠三角發達地區務工一直是花垣大部分貧困勞動力的重要選擇。”羅明説。

  去年4月,根據人社部、國務院扶貧辦要求,花垣與廣州、深圳、東莞、佛山4市勞務協作試點工作啟動,也正式拉開了花垣貧困勞動力依托泛珠平臺脫貧增收的序幕。

  “做好勞務協作,需摸清貧困勞動力底數。”花垣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黃智敏説,試點開展以來,花垣組織幹部入村入戶核實建立全縣貧困勞動力和已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實名制臺賬,按照“一人一卡、一村一冊、一鄉一櫃、一縣一庫”要求,做到個人資訊、務工企業、個人意願和收入情況“四清楚”。

  為做好輸入地和輸出地精準對接,去年4月,花垣縣駐廣東省勞務對接服務中心成立,由縣人社部門牽頭,抽調人員駐廣州、深圳,為前往廣東務工的花垣貧困勞動力提供崗位資訊,解決他們工作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等。

  “剛來時,我每天的任務就是跟貧困勞動力和企業負責人溝通,通過電話回訪、實地走訪和微信群及時掌握企業和扶貧對象的動態,一旦發現貧困勞動力不適合現有崗位,要確保他們在一周內重新上崗。”花垣縣駐廣東省勞務對接服務中心主任龍明江説。

  輸入地廣東則明確了供求對接、組織接收、崗位培訓、跟蹤服務等具體任務和職責分工,並出臺社保補貼、生活資助、穩崗就業獎勵、公共服務等政策,為來粵就業的貧困勞動力提供就業和各項生活便利。

  通過兩地政府對接,花垣貧困勞動力有序輸出和廣東用工企業有效接收的機制逐步建立。

  針對貧困勞動力文化水準低、缺乏專業技能的問題,花垣一方面加強與用工企業對接,做好訂單、定向式“精準培訓”。另一方面,搜集用工資訊,組織專場招聘,進行供需對接。

  去年4月18日,首場貧困人口勞務輸出現場招聘會在花垣縣邊城高級中學體育館舉行,深圳市帶來了39個工種、1177個就業崗位供選擇。花垣縣石欄鎮朋岩村貧困戶石剛在當日招聘會上找到合適崗位後,當月22日就坐上了政府安排前往深圳的大巴,進企業工作。通過公司培訓和自己努力,石剛從一名普通點焊工晉升為數控機床的操作技工,月收入達到4200元。

  “今年除組織廣東地區企業赴花垣進行現場集中招聘外,又開展遠端網絡招聘,目前已舉行15場,達成就業意向的有1800多人。”黃智敏説。

  在花垣,越來越多貧困戶通過技能培訓和專場招聘走出大山,在泛珠區域發達城市就業。

  這些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隨著視野不斷開闊,産生了返鄉創業的想法。

  記者到路橋村時,許多老百姓在村部學習技能。今年初結束在廈門打工的52歲貧困戶龍金發拿著小本子認真記錄老師的講話。

  “村裏根據我們的想法辦培訓,教我們行銷和與客戶溝通的方法,我對回來創業很有信心!”龍金發笑著説。

  黃智敏告訴記者,為鼓勵貧困勞動力返鄉就業,今年已舉辦5場創業培訓。“不少人通過培訓找準了發展目標。”

  數據顯示,到今年9月,花垣縣貧困勞動力42997人中,已轉移就業23622人,其中泛珠區域佔比近60%,每人平均年收入3萬元以上。轉移就業已成為花垣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8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