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張高鐵全車將覆蓋Wi-Fi
2017-10-10 08:00:54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近日從中車長客股份公司獲悉,京張高鐵將面向全世界展示智能、綠色、環保、節能。據了解,列車將設置媒體專用包廂,並有覆蓋全車的Wi-Fi係統。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將服務于北京冬奧會,來往北京與張家口兩地,屆時來自世界各地的奧運選手、觀眾和媒體工作者將乘坐定制化的高鐵智能動車組往返于兩座主辦城市之間,感受中國高鐵的發展成就。

  中車長客股份公司技術人員介紹,此次中標的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將成為中國高端制造裝備的典型代表,列車在智能、綠色、環保、節能等方面較“復興號”動車組有提升。

  同時,針對冬奧會賽事的特殊需求,列車設置了科技感十足的媒體專用包廂,可以通過智能顯示屏,實時觀看賽事直播。利用覆蓋全車的Wi-Fi係統,記者可隨時編輯發送賽事報道。

  這位負責人介紹,列車還設有人性化的殘疾人座位區,配有輪椅固定裝置、SOS按鈕以及可折疊桌板等貼心設計。此外,車內定制化的興奮劑檢測區、冰雪運動器材存放區使列車成為冬奧會期間名副其實的“奧運專列”。

  在外觀設計上,列車將中國元素與奧運主題以及京張百年鐵路文化融為一體,通過具有動感和文化魅力的外飾和內裝表現出來,使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成為一張行駛中的文化名片。

  記者了解到,中車旗下的長客股份公司已經實現了對軌道客車核心技術的深度掌控,其生産的軌道客車曾服務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及2016年裏約奧運會。2009年進入巴西市場,累計向裏約提供了超過600輛軌道車輛,承擔著裏約市60%的城市軌道交通運能。

  京張高鐵于2016年4月開工,預計2019年年底竣工,全長約174公里,全線正線共設10座車站,是世界首條設計時速達350公里的有砟軌道高速鐵路。項目建成後,北京至張家口最快車次運作時間將從現在的3個多小時縮短至1小時之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京張兩地的天氣氣候條件,京張高鐵也成為世界上第一條設計時速達350公里的高寒、大風沙高速鐵路。

  對于高寒動車組,我國此前也早有研發,並掌握著世界領先的核心技術,曾先後研制出我國首列時速250公里和時速350公里高寒動車組,解決了零下40攝氏度的冰雪環境下列車高速運作的世界難題。“冬奧會期間的低溫和積雪不會影響高鐵的運作,保證乘客在冬季高寒條件下也能按時抵達目的地。”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曹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豐收的田野
豐收的田野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內蒙古甘肅等地出現降雪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飛閱唐山灣月坨島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玩轉全球之遙遠的風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77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