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十九大代表甘露:為國際貿易規則貢獻“中國方案”
2017-10-08 19:13: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0月8日電 題:甘露:為國際貿易規則貢獻“中國方案”

  新華社記者 王攀、周穎

  一本白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稅則》、兩本藍色的《進出口稅則商品及品目注釋》——這是三本壘起來比辦公桌上的電腦還要高出一截的“大磚頭”。

  但在黨的十九大代表、廣州海關三級專家(關稅)甘露手中,這三本書卻“薄”如學生練習冊,想要核查什麼內容,瞬間就能翻閱到位。

  “就是一點微不足道的案頭工作。”身著白色制服、站姿挺拔如松的她溫聲細語地説。

  這是廣州海關商品歸類專家甘露(9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企業卻不這麼看。從登機橋、三氯蔗糖到竹藤産品,眾多“中國制造”就是憑借她和中國專家團隊在世界海關組織上的唇槍舌劍,贏得了通暢的國際貿易環境。

  截至今年10月,甘露已經先後26次代表中國海關參加世界海關組織(WCO)協調制度委員會會議及審議分委會會議,並于2014年成為首位當選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委員會工作組主席的中國代表。

  她見證了中國在國際貿易規則競技場上從蹣跚初學者、應用執行者到參與引領者的巨變,也和其他中國專家一起,給國際貿易規則制定進程帶去了“中國聲音”和“中國方案”。

  今年5月,甘露當選為黨的十九大代表。在她看來,這是一份巨大的榮譽,也是更重大的責任和義務。

  “堅持開放發展,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就需要有更多熟悉國際規則、熟練應用國際規則的專業人才。我也堅信,‘中國智慧’‘中國方案’能夠促進國際經濟秩序朝著平等公正、合作共贏的方向更好地發展。”她説。

  2000年,甘露從部隊轉業,被分配到廣州海關。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同年,全國海關進出口商品歸類中心廣州分中心成立,甘露被安排到該中心商品歸類二科工作。

  “商品歸類是國際海關界公認的關稅三大技術之一,絕不是一門輕易能夠幹好的活。”全國海關進出口商品歸類中心廣州分中心副主任李鵬説。

  “剛開始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分類,時常手心冒汗。”她説。   面對巨大壓力,湘西妹子骨子裏那股子“兇勁”涌了出來。“從小就不愛哭哭啼啼、不知道困難兩個字怎麼寫”的甘露天天抱著幾本“大磚頭”研讀。為了跟上商品生産發展的步伐,她下工廠、跑車間,主動向工人學習,實地熟悉生産工藝,研究商品細節構造。

  “分類是件大事,一點小疏漏就可能造成歸類不準確,給企業和國家帶來巨額損失。我不能讓這種疏漏在自己手中發生。”她説。

  業精于勤。短短數年,甘露就迅速成長為海關歸類領域的專家,從風險防控到歸類監控、同名商品歸類差異……在企業看來,甘露就等于“權威”。

  獲選連任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委員會工作組主席的甘露參加世界海關組織歸類研討會(2015年9月25日攝)。新華社發

  2004年,海關總署成立協調制度技術委員會國際業務組。憑借扎實的專業技術和外語基礎,甘露被選調成其中一員,開始亮相世界海關組織這一重要國際平臺。

  協調制度,全稱是《商品名稱及編碼協調制度》。在産業供應鏈全球化、商品屬性功能結構多樣化的今天,國際商品歸類規則的制定日漸成為各國爭奪貿易利益制高點的競技場,每次協調制度會議唇槍舌劍的背後,都隱藏著各國貿易利益博弈的硝煙。

  2008年,甘露首次被委派參加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審議分委會。她開始“惡補”協調制度規則、分析會議報告、學習其他代表發言技巧。在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審議分委會第37次會議上,甘露和其他中國專家一起運用協調制度規則闡釋中方立場,結合大量材料據理力爭,最終令大會修訂了相關條款,使得中國出口的登機橋得以暢通進入目的國市場。

  此後,在甘露等中國專家的努力下,三氯蔗糖、輔酶Q-10、竹藤産品等陸續在協調制度中增設子目,消除了這些産品因歸類問題産生的出口貿易不確定性,幫助企業突破國際貿易壁壘。

  2014年,經各方推選,甘露當選為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委員會工作組主席。“身處主席的位置,既要推進會議議程,又要給予提案各方相對充分的時間去溝通。中國價值觀裏對于和諧、公正的要求,對我主持會議、協調各方利益起到了很大作用。”她説。

  2016年,由于成績出色,結束連任的她又成功當選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審議分委會主席。

  甘露在世界海關組織協調制度委員會第57次會議上當選協調制度審議分委會主席(2016年3月18日攝)。新華社發

  如今,在世界海關組織內任職的中國海關人員共有5人,甘露和她的專傢夥伴們憑借穩健扎實的專業基礎和和諧奮進的團隊精神,有理有節地引導各方表達立場,贏得了與會代表的普遍尊重。

  在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作為一名擁有21年黨齡的老黨員,甘露一直在思考,要怎樣將黨員的心聲帶到大會之上,將大會的精神帶回到基層黨員隊伍。

  過去,甘露一直是海關青年黨員眼中的楷模,從黨小組活動到青年讀書研討會,再到黨課教育,她一直以自身經歷告訴大家一名黨員應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

  “講政治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是行動的而不是語言的。作為一名十九大代表,我從普通黨員中來,就要回到普通黨員中去,始終對黨忠誠,積極工作,帶動更多青年成長為具有開放視野和發展理念的優秀人才。”她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黃山雲海瀑布醉遊人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雲南發現一藍色蘑菇新種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探秘C919大型客機102架機
霧霾籠罩新德裏
霧霾籠罩新德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770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