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東今年安排6億助5高校建“雙一流” 中大獲4億
2017-09-27 09:59:56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6億助5高校建“雙一流”

  其中中大獲4億元、華工獲1.7億元支援建一流大學

  26日,記者從省財政廳官網了解到,《2017年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資金分配方案》公布,今年將安排6億元支援5所入選高校建設“雙一流”。其中,4億元支援中山大學、1.7億元支援華南理工大學建設一流大學,3000萬元助力暨南大學、華南師范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建設世界一流學科,每所高校獲1000萬元。這也是繼2016年安排2億元支援中大、華工衝擊“雙一流”後,廣東又一大手筆投入。

  

學校 金額(萬元) 總計(萬元)
一流大學 中山大學 40000 57000
華南理工大學 17000
一流學科 暨南大學 1000 3000
華南師范大學 1000
廣州中醫藥大學 1000

  9月21日,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布《公布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中大、華工入選一流大學A類建設高校;中大11個,華工4個,暨大、華師和廣中醫各有1個學科入選一流學科建設名單。

  廣東5所高校“雙一流”建設有了資金支援。接下來怎麼做?中山大學校長羅俊表示,接下來將持續加大與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的實質合作,在若幹關鍵學科與莫斯科大學、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等大學建立新的校級合作關係,並將在“三校區五校園”新建300萬平方米校舍,改善教學科研條件,並繼續穩步提高教職員工的薪酬標準。

  華南理工大學校長王迎軍説,華工將探索社會主義現代大學管理運作機制和國際合作模式,為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探索新的發展途徑,“尤其將在廣州國際校區與康橋、哈佛等不少于20所世界著名高校強強聯合,圍繞高端裝備制造、量子通信、海洋科學與工程、腦科學與人工智慧等國際前沿、國家重大需求的新工科領域,開展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國際前沿科學研究、高水準科技成果轉化等。”

  暨南大學校長胡軍説,暨大將圍繞入選的藥學學科,深入實施“精英人才引培計劃”,啟動籌建技術轉化研究院,整合企業界和市場資源,加快産業化速度和提高産業化效益。華南師范大學校長劉鳴説,圍繞入選一流學科的“物理學”,計劃與麻省理工學院等世界知名大學、研究機構共建高端科研平臺等。廣州中醫藥大學校長王省良表示,將圍繞中醫藥主幹學科,兼顧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醫藥類及相關學科,強化辦學特色,突出重點,不斷培育新的學科生長點,力爭形成學科建設新格局。(記者 姚瑤)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共用經濟”連接你我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銅峽”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後有多震撼?
故宮賞鹿
故宮賞鹿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蓬勃發展的交通“大動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3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