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思想“補鈣”為精神“加油”——黨內政治生活指南之理想信念篇

2016年11月03日 00:36:0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題:給思想“補鈣”為精神“加油”——黨內政治生活指南之理想信念篇

  新華社記者黃小希、崔靜、姜瀟

  還記得入黨時面向黨旗宣誓的場景嗎?“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永遠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2日發布的《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圍繞堅定理想信念提出一係列要求,為廣大黨員領導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提供了遵循。

  堅定理想信念,我們該如何加強學習?

  人無精神不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

  《準則》提出,堅定理想信念,必須加強學習。學習什麼內容?《準則》要求,把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必修課,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黨章黨規,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水準。係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會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特別是要聚焦現實問題,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準則》同時提出,適應時代進步和事業發展要求,廣泛學習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以及哲學、歷史、法律、科技、國防、國際等各方面知識,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提高領導能力專業化水準。

  “理想信念要在學習與理解的基礎上才能得以堅定,也只有通過學習掌握各方面知識,才能轉化為現實的物質力量,從而推動理想信念的實現。”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鄭長忠説。

  《準則》還圍繞堅持和創新黨內學習制度提出了具體要求,包括健全黨內重大思想理論問題分析研究和情況通報制度,強化互聯網思想理論引導,把深層次思想理論問題講清楚,幫助黨員、幹部站穩政治立場,分清是非界限,堅決抵制錯誤思想侵蝕等。

  鄭長忠認為:“我們黨不僅是學習型政黨,也是創新型政黨。只有建立起完善的制度,才能保證學習的可持續,服務于現代化建設、服務于黨的建設。”

  決不當官做老爺,領導幹部做到哪些才能當好公仆?

  走訪基層調研走馬觀花,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表態,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一段時間以來,黨內脫離群眾的現象大量存在,脫離群眾的危險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

  為此,《準則》鮮明提出“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的要求,明確規定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做到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當好人民公仆。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唯一宗旨,也是馬克思主義權力觀同資産階級權力觀的根本區別。手中掌握著這樣那樣權力的人,一定要牢記這一教誨,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根植于我們的思想和行動中。”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説。

  俯身基層,才能知民冷暖;傾聽民意,才能凝聚民心。走群眾路線,不是一句簡單的口號,而是一個需要付出艱辛努力的過程。為此,《準則》提出了操作性很強的要求——

  堅持領導幹部調查研究、定期接待群眾來訪、同幹部群眾談心、群眾滿意度測評等制度;

  各級領導幹部必須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多到條件艱苦、情況復雜、矛盾突出的地方解決問題,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

  領導幹部走訪基層要接地氣,輕車簡從,了解實情,督查落實,解決問題,堅決反對作秀、嘩眾取寵。

  在反“四風”,特別是要防范和查處各種隱性、變異“四風”問題的基礎上,《準則》明確提出,對一切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的行為,要嚴肅問責追責,依紀依法處理。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戴焰軍表示,對“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進行治理,是對反“四風”的進一步延伸,從具體問題抓起,不斷把黨的群眾路線落到實處。

  讓理想信念化為行動,黨員領導幹部該怎麼做?

  理想信念始終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準則》提出,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以實際行動讓黨員和群眾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強大力量。

  共産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應該怎樣堅定理想信念?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認為,途徑有兩個:一個是學習,一個是實踐。

  《準則》提出,全體黨員必須永遠保持建黨時中國共産黨人的奮鬥精神,把理想信念的堅定性體現在做好本職工作的過程中,自覺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苦幹實幹,在勝利時和順境中不驕傲不自滿,在困難時和逆境中不消沉不動搖,經受住各種讚譽和誘惑考驗,經受住各種風險和挑戰考驗,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

  理想信念不能停留在口頭,而應體現在行動中。中央黨校教授辛鳴指出,堅定理想信念不能“神秘化”,而要“具體化”,要把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後,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奮鬥、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作為衡量標準。讓信仰付諸實踐,這樣的政黨是不可戰勝的。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余申芳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48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