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運-20“硬核機票”為啥走紅走心?——探尋空軍的戰“疫”故事
2020-02-18 15:21: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題:運-20“硬核機票”為啥走紅走心?——探尋空軍的戰“疫”故事

  張玉清、張雷

  一張空軍運-20機票上了微博熱搜,一條空軍機組致敬白衣戰士的微視頻備受點讚,一段空軍參加新加坡航展官兵給祖國和武漢的隔空祝福被網民關注轉載……這些天,空軍的戰“疫”故事,成為抗擊疫情戰場上催人奮進的激昂旋律。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9)空軍第四次向武漢大規模空運醫療隊員和物資

2月17日,一名醫護人員展示登机證。新華社記者黎雲攝

  “硬核機票”暖了億萬網友

  2月17日上午,兩張藍底白字的“運-20機票”在微信朋友圈刷屏,“運-20機票致敬白衣戰士”登上微博熱搜榜。正面是出發時間、姓名、航程等資訊,背面是溫馨提示和“向最美白衣戰士致敬”祝福語,有網友坦言被這張“硬核機票”暖哭。

  這張機票從哪來,誰設計的?記者聯繫上了這張機票的主要設計者——中部戰區空軍某場站政委趙世宏。

  “白衣戰士即將奔赴戰場,我們一定要提高服務保障品質,把暖人心的工作做到心坎裏。”趙世宏介紹,接到保障任務後,中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師黨委非常重視,相關負責人還專門提了要求。

  該場站負責登機、安檢等保障工作,雖然這次乘機不需要登机證,但他覺得很多醫護人員第一次乘坐空軍運輸機,又是這麼重要的任務,得留點記憶。

  趙世宏與大家商議後,決定制作一張醫護人員專屬機票。雖然晚上才拿到乘機名單,但他們加班加點,找制作公司逐個聯繫。有一家圖文制作公司本已歇業,但得知是給奔赴一線抗“疫”的白衣戰士做機票,接到電話老板自己就趕過來了,終于在登機前一個小時制作完成。

  致敬戰“疫”勇士,每一名醫療隊員都是VIP。在運-20飛機前,醫療隊員拿到了裝有運-20登机證和兩塊巧克力的“暖心加油套裝”,特別是看到印有自己姓名的登机證後,隊員們激動不已,多次自發熱烈鼓掌——為貼心的保障,更為必勝的信心。記者用手機掃登机證二維碼顯示:昆侖雄鷹全體官兵向您致敬,祝您平安,期待您早日凱旋!

  抵達武漢後,乘機的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顧亮亮給趙世宏微信留言:“感謝空軍兄弟給我們的驚喜和感動,剩下的請交給我們!”

  “機艙廣播”吹響戰鬥號角

  “我是空軍21041飛機的機長,我和我機組全體人員很高興能夠搭建這條生命的航線,你們奉命出徵,逆行武漢,體現了白衣戰士的家國情懷和使命擔當,祝願你們能給武漢帶來更美好的春天,也祝願你們此戰必勝、平安歸來,向你們致敬……”

  這條“空軍運輸機機組致敬白衣戰士”的短視頻中,空軍航空兵某師參謀長丁毅是一位有著近30年飛行經歷的特級飛行員,他鏗鏘有力的話音,加上標準的軍禮,提振了大家抗擊疫情的信心。

  有網友評論:你們一出場就感覺特別踏實,你們是人民的靠山,辛苦了,最愛祖國的子弟兵。”“哪有歲月靜好,只不過有你們負重前行,等你們凱旋歸來。”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運-20“硬核機票”為啥走紅走心? ——探尋空軍的戰“疫”故事

2月2日,空軍伊爾-76運輸機將軍隊醫療隊連夜空運到武漢。新華社發(李世寧 攝)

  機艙廣播,是最好的戰鬥動員。2月17日上午8時許,滿載醫療隊隊員和醫療物資的運-20運輸機即將抵達武漢。空中機械師孔艦釗拿起話筒,用鏗鏘有力的聲音説道:“今天,‘鯤鵬’與你們一同出徵。我的妻子也是一名身在抗‘疫’一線的白衣天使,今天見到大家就如同見到她一樣,感覺格外親切。我深深感到,此刻我們都在並肩戰鬥。作為軍人,當那一天來臨,我們必須挺身而出。我謹代表全體機組成員,向各位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隨後,機艙內響起軍歌《當那一天來臨》,“放心吧祖國、放心吧親人,為了勝利我要勇敢前進!”醫療隊隊員情不自禁跟著唱起來,激揚的歌聲在運-20機艙回蕩。一位醫療隊隊員説:這是激動的淚水,更是出徵的誓言,相信我們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凱旋而歸!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4)運-20“硬核機票”為啥走紅走心? ——探尋空軍的戰“疫”故事

2月2日,軍隊醫療隊乘軍機抵達武漢天河機場,隊員們豎起大拇指為武漢加油。新華社發(龍德勇 攝)

  新加坡航展上的“隔空祝福”

  “我也是中國人,可以給我一張海報嗎?”“能一起拍張照片嗎?”“我愛中國。”……2月16日,新加坡航展第二個公眾開放日,也是閉幕日。當天飛行表演結束後,連續兩天飛行表演的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與觀眾熱情互動,很多海外“粉絲”爭相與八一飛行表演隊官兵合影留念,有的喊出“中國加油!”並做出點讚手勢。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運-20“硬核機票”為啥走紅走心? ——探尋空軍的戰“疫”故事

2月16日,在新加坡航展現場,海外“粉絲”與八一飛行表演隊官兵合影留念並為武漢加油。新華社發(朱姜海 攝)

  心繫疫情,為國奮飛。新加坡航展開幕式上,八一飛行表演隊單機、六機冒雨起飛,穿雲破雨、勁舞蒼穹,向世界展示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眾志成城,萬眾一心,武漢加油,中國必勝!”飛行表演一結束,全體官兵雨中列隊,以莊嚴軍禮向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同胞致敬,為武漢加油。

  “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隔空祝福”“新加坡航展現場為武漢加油”等報道在網上熱傳,讓很多網友熱淚盈眶。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曹振忠感慨,這次出國飛行表演,跟以往不一樣,大家都憋著一股勁,心裏總是暖暖的,每天看到大家團結抗“疫”的報道,都深受感動備受鼓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運-20“硬核機票”為啥走紅走心?——探尋空軍的戰“疫”故事-新華網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59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