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黨的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行集體採訪 關注黨的理論創新
2012年11月10日 00:33: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第一現場)黨的十八大新聞中心舉行集體採訪 關注黨的理論創新

  新華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 華春雨 何宗渝)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新聞中心9日舉行集體採訪,主題為“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創新”。黨的十八大代表、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李景田,黨的十八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常務副院長王偉光接受了中外媒體的採訪。

  李景田認為,十八大報告是一篇蘊含一係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其理論創新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這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旗幟;確立科學發展觀為黨的指導思想,這是十八大報告理論創新的最大亮點和最突出的理論貢獻;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了新闡述新概括,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提高到新水準;豐富和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和部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制定了路線圖;豐富和拓展了黨的建設的部署,使黨的建設理論達到了新境界。

  王偉光説,作為領導13億中國人民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核心力量的中國共産黨,必須以發展著的科學理論為指導,才能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功。這就需要中國共産黨人,在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中,準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深入研究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科學回答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作出新的理論概括,不斷推進理論創新,為實踐提供科學指導。

  談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道路、理論體係、制度相互關係的認識時,李景田認為,在改革開放30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中國共産黨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報告強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是對黨內外、國內外關于我們黨今後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一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集中而鮮明的回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90多年奮鬥、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最根本的就是要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王偉光表示,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現了兩次歷史性飛躍,形成了兩大理論成果,即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對毛澤東思想的堅持、繼承和發展,是同毛澤東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體係。

  當天的集體採訪在梅地亞中心舉行,中外記者紛紛就自己感興趣的問題提問,現場氣氛熱烈。

分享到:
( 編輯: 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