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深刻把握我國發展進步的鮮明主題——二論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22日 08:26:0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進軍中,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黨的十八大以鮮明的主題,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了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的重大問題。這個主題,是黨的十八大報告的靈魂,事關黨的方向、黨的生命、黨的形象,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的戰略全局和長遠發展。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一個至關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深刻把握十八大提出的鮮明主題。這對我們在新的歷史征程上繼往開來、團結奮鬥、與時俱進,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十分深遠而重大的意義。

    深刻把握十八大的鮮明主題,就要全面準確理解大會主題提出的時代背景。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我們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黨的十八大報告全面總結黨治國理政的輝煌成就和寶貴經驗,全面把握我國發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以旗幟引領方向,以道路推動發展,以精神鼓舞鬥志,以目標凝聚力量,通過鮮明主題,回應時代發展的新命題,回答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這個意義上,只有理論聯繫實際,只有從實踐出發,我們才能把十八大的主題轉化為推動黨和國家發展進步的動力,才能牢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堅定不移和毫不動搖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

    深刻把握十八大的鮮明主題,就要將主題貫穿于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始終。十八大報告的每一部分,都與十八大的主題緊密相聯。無論是確立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還是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體係、制度“三位一體”的關係;無論是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還是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目標,無不緊密圍繞大會主題,無不是對大會主題的全面展開和具體詳細論述。在這個意義上,只有準確理解黨的旗幟問題、道路問題、精神狀態問題、奮鬥目標問題,只有將鮮明主題融會貫通于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才能全面準確把握十八大報告的精神實質,才能以十八大精神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完成時代賦予的光榮而艱巨的任務。

    不管是處理身邊小事,還是治理國之大事,都需要明確的主張和鮮明的主題,主題確定才能綱舉目張、思路明晰。回顧我們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都有一個提出和確立主題的問題,這個問題回答和解決得好,就能夠統一思想,凝聚力量,團結全黨朝著正確的奮鬥目標前進。黨的十八大很好地回答和解決了主題問題。深刻理解這個主題,牢牢把握這個主題,我們就一定能肩負起人民的信任和重托,完成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分享到:
( 編輯: 王春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