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凝聚未來中國的力量之一:接過歷史的接力棒

2012年11月21日 07:13:0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編者按】當歷史的重任落在新一代人肩上,中國正站在新征程的起點。我們的國家將如何穿越轉型的陣痛,抵達現代化的更高境界?我們的黨將如何戰勝重重挑戰,團結帶領人民邁向偉大的民族復興?歷史期待我們新的回答。在全黨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之際,《人民論壇》欄目推出係列評論——“凝聚未來中國的力量”,聚焦中國道路的新使命,匯聚奮勇前行的新動力。

  “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鬥。”黨的十八大落下帷幕,新的征程已經開啟,習近平總書記代表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鄭重宣示,在億萬人民心中激起巨大回響。

  當鴉片戰爭擊破“天朝上國”的迷夢,中華民族面臨“千年未有之變局”、面對“千年未有之強敵”,從那時起,中華兒女就有一個夢想,一個民族復興的夢想。90多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勇敢擔起實現這個夢想的重任,把貧窮落後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迎來民族復興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一代代人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與復興夢想如此切近。

  然而此時此刻,我們卻異常清醒而冷靜。盡管經濟總量已居世界第二,但每人平均水準卻排在80多位。盡管“神舟”飛天、“蛟龍”入海讓世界稱歎,但我們整體上還落後于世界一流科技強國。盡管國産電影紛紛跨入億元票房俱樂部,文化創作空前繁榮,但傑出的傳世之作仍不多見。盡管人民生活顯著改善,但我們還有1.28億人口處在貧困線以下,相當于英國和法國人口的總和。這也就是為什麼黨的十八大突出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最大實際,要求我們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以不懈的奮鬥去贏得未來。

  在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是我們黨為實現民族復興確立的兩個重要“時間表”。在通往這兩個目標的道路上,我們所遭遇的挑戰,其規模和復雜程度都是人類歷史上罕見的。讓“蟻族”走出“蝸居”獲得平等發展的機會,讓普通人不再為看病煩惱,讓每個孩子都能成才,即便是實現這些看似平常的目標,也都需要我們克服種種利益衝突,破解各種復雜的矛盾關係。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只有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不失時機地深化改革、攻堅克難,我們才能走出大國崛起的煩惱、擺脫經濟社會雙重轉型的困惑、紓解公民無序競爭的焦慮,建設一個更加美好和諧的中國。

  回首中國的現代化歷程,我們走過了一條與其他許多國家迥然不同的道路。沿著這條道路,我們這個兩百年前被稱為“泥足巨人”的國家,已經闊步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走出“中國文化無論在哪一方面都比不上西洋文化”的自卑感,中華文明在與其他文明的交匯交流交融中煥發出奪目的光彩。接過歷史的接力棒,我們理應進一步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積極吸收和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以13億人的創新創造,繼續為人類文明作出自己獨特的貢獻。

  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可逆轉。執著而堅定地把接力棒傳遞下去,未來中國必定會以全新的風貌讓世界見證中華民族卓爾不凡的創造,感受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力量。(陳家興)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