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黨的十八大報告誕生記
2012年11月20日 18:07:3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徐京躍  吳晶  趙超)這是繼往開來、團結奮進的歷史時刻——

    2012年11月8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裏隆重舉行。

    胡錦濤同志代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的報告。

    2300多名代表和特邀代表的掌聲一次次響起,信心與期待在熱烈的掌聲中傳遞、升騰。

    這是中國共産黨人向黨內外、國內外的莊嚴宣示——

    報告鮮明地回答了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的重大問題,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綱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行動指南。

    這是一個民族實現偉大夢想的嶄新起點——

    “此時此刻,我們正處于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最接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目標的重要時刻”,站在這樣一個新的歷史高度,報告不僅認真總結了我們的黨、我們的共和國經歷了怎樣的奮鬥,更深刻思考著我們的黨、我們的民族如何走向未來。

    把握時代背景,確定報告主題。黨的十八大報告起草工作自始至終都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直接領導下進行

    2011年10月,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2012年下半年召開黨的十八大。

    繪百年發展大計,興千秋復興偉業。

    起草一份科學總結五年成就和十年歷程,係統闡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全面部署未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報告,是開好這次大會的關鍵。

    2012年1月,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的決定,黨的十八大報告起草工作正式啟動,中央成立由習近平同志任組長,李克強、劉雲山同志任副組長,包括黨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和部分省區負責同志在內的文件起草組。明確要在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集中全黨全國人民智慧,全面分析把握世情、國情、黨情,以高度的歷史使命感和政治責任感做好起草工作。

    1月5日,胡錦濤同志在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報告起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確定了“四個必須”的指導原則——

    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必須認真總結黨領導人民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和新鮮經驗,必須從戰略全局上對我國改革發展作出部署,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努力把黨的十八大報告寫成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要求、符合全黨全國人民意願、富有改革創新精神的文件。

    習近平同志在會上指出,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立意高遠,從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加強改進新形勢下黨建工作、不斷開創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新局面的高度,全面闡釋了起草好十八大報告的重大意義,確定了報告起草工作的重要指導原則,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論性、實踐性和戰略性。

    這是黨和人民的期待:對黨領導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5年成就和10年歷程進行認真總結,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給予科學回答,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作出全面部署。

    4月13日至20日,中南海懷仁堂,胡錦濤同志用5個半天,聽取32家單位的38個課題組11個重點課題的調研成果匯報,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提高開放型經濟水準、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我國發展外部環境和對外戰略、全面推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等問題發表了重要的指導性意見。

    5月11日至14日,習近平同志又用兩個半天,聽取了4個重點課題的調研成果匯報,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到2020年目標任務、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推進科技進步和創新、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等提出了指導性意見。

    黨的十八大報告能否全面把握當前世情、國情、黨情,全面把握我國發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科學制定未來全黨全國人民共同奮鬥的目標任務,這是決定中華民族與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重大問題,也是考驗一個政黨理論勇氣和實踐能力的重大問題。

    5月24日至6月25日,短短一個月時間內,胡錦濤同志先後主持兩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一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對黨的十八大報告稿進行審議。

    ——5月2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十八大報告稿進行第一次審議。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在聽取匯報後,原則讚同報告稿的總體框架和內容,提出了重要修改意見。胡錦濤同志對文件修改作了重要指示。

    ——6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第二次審議十八大報告送審稿,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對修改報告稿提出了重要意見。

    ——6月25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第一次審議十八大報告送審稿。中央政治局委員總體讚成報告稿的總體框架、結構體例、主要內容、重要論述,提出許多重要的修改意見。

    主題是報告的靈魂。對于黨的十八大的主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一直在深入思考。

    對中國共産黨這樣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來説,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主題,需要簡明而又鮮明地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我們黨將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這四個關係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問題。

    7月23日,盛夏時節,北京京西賓館,胡錦濤同志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就黨的十八大報告起草涉及的若幹重大問題作了重要講話,科學分析了當前我國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刻闡述了事關黨和國家全局的若幹重大問題,深刻回答了黨和國家未來發展的一係列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十八大的勝利召開作了重要的思想準備。

    胡錦濤同志對報告主題進行了深入、精辟的闡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這個主題向世界昭示:中國共産黨人要舉的旗幟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要走的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要弘揚的精神,就是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要實現的目標,就是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黨的十八大會議期間,習近平同志向與會的黨代表介紹,黨的十八大主題,是在全面把握當前世情、國情、黨情,全面把握我國發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是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緊密相聯的。深刻理解黨的十八大主題,必須準確把握確定這一主題的時代背景,清醒認識我們既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又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關鍵取決于我們能否牢牢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

    黨中央高度重視報告起草工作。10個多月來,胡錦濤同志先後主持召開4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兩次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報告起草工作的情況報告,審議修改報告稿。習近平同志8次主持召開起草組全體會議,研究部署報告起草工作。

    十七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對報告起草工作提出許多重要的意見。政治局其他委員也做了認真的修改。

    從瑞雪紛飛到春光明媚,從炎炎夏日到秋風送爽,起草組多次召開小組工作會議,根據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和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報告送審稿的審議意見和胡錦濤同志重要指示精神,認真研究討論報告的修改工作。

    一場場深入討論、一次次認真推敲、一遍遍仔細修改……10個多月時間裏,起草組同志反覆就報告起草涉及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展開討論,報告稿就在這樣的過程中逐步豐富、完善、成熟。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劉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