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新華社評論員:堅持從嚴治黨 推進偉大工程——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之五
2012年11月20日 18:58:1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20日電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並就此提出了一係列新部署、新要求。這對于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勝利完成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意義重大而深遠。

    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歷史和人民賦予當代中國共産黨人的神聖使命。改革開放以來,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推進經濟社會建設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的執政能力不斷提高,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得到保持和發展。新形勢下,黨面臨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以及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

    堅持從嚴治黨,推進偉大工程,必須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産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十八大報告中的論述,強調了理想信念對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面對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的種種挑戰、重重考驗,要保持黨的先進本色,必須以思想理論建設為根本、以黨性教育為核心、以道德建設為基礎抓好教育引導工作,培養廣大黨員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定政治立場,明辨大是大非,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産黨人的人格力量,矢志不渝為實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

    堅持從嚴治黨,推進偉大工程,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十八大報告指出,“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于不敗之地”“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檢驗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準”。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要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親近群眾、聯繫群眾、服務群眾,虛心向群眾學習,真心為群眾服務,誠心接受群眾監督,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要從人民偉大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辦好順民意、解民憂、惠民生的實事。要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堅決糾正任何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優良黨風凝聚黨心民心、帶動政風民風。

    堅持從嚴治黨,推進偉大工程,必須增強創新意識,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永無止境,只有勇于實踐、勇于變革、勇于創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才能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攻堅克難的工作作風。要積極發展黨內民主,廣泛凝聚全黨智慧和力量,形成齊心協力推進黨的建設、做好黨的工作的強大合力。要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要堅持黨管人才的原則,加快造就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推動我國由人才大國邁向人才強國。要不斷創新基層黨建工作,以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帶動其他各類基層組織建設,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

    堅持從嚴治黨,推進偉大工程,必須嚴明黨的紀律,堅定不移反對腐敗。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越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要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設,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係建設,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面對人民的重托、時代的考驗,只要廣大黨員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增強黨的意識、宗旨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就一定能朝氣蓬勃地帶領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共同奮鬥!

分享到:
( 編輯: 王佳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