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努力當清白官 不推卸不諉過

2012年11月21日 07:38:45
來源: 新民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今天(20日)下午,上海召開黨政負責幹部大會。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主持會議並作重要講話。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受中央委派,在會上宣布了中央關于上海市委書記調整的決定:俞正聲同志不再兼任上海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韓正同志兼任上海市委書記。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市長韓正出席會議並講話。

  俞正聲在講話時指出,這次市委主要領導的調整,是中央從全國工作大局出發,充分考慮上海領導班子建設的實際,根據工作需要,經過通盤考慮、慎重研究決定的。對中央的決定,我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由韓正同志任上海市委書記、主持上海工作,充分體現了中央對上海工作的高度重視、對上海領導班子建設的高度重視。韓正同志政治上堅定,黨性觀念和大局意識強,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態度堅決,思想上、行動上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領導經驗豐富,熟悉黨務和經濟工作,有改革創新意識,組織領導和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強;事業心、責任感強,作風務實,為人正派,處事穩健,關心群眾生活,對自己要求嚴格。相信韓正同志一定能團結帶領全市廣大幹部群眾把上海的工作做得更好。也相信大家會全力支援、配合韓正同志的工作,在以韓正同志為班長的市委領導下,同心協力,銳意進取,以實際行動維護全市團結穩定的大好局面,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推動上海工作在新的更高起點上再上新臺階。

  俞正聲説,2007年10月27日,我到上海工作,至今已有5年零24天。回顧五年來與同志們並肩奮戰的日日夜夜,我的心情很不平靜,許多往事歷歷在目。這五年,全市上下解放思想、團結一心,共克時艱、共渡難關,成功應對了風險挑戰,成功經受住了重大考驗,齊心協力辦成了幾件大事:一是舉辦了一屆成功、精彩、難忘的世博會;二是推動經濟發展方式轉變邁出實質性步伐;三是推動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四是推動突出民生問題持續改善;五是狠抓從嚴治黨。這五年,上海的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成績來之不易。之所以有這些進展和進步,靠的是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靠的是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領導成員的齊心協力,靠的是全市廣大幹部群眾的團結奮鬥,在此,我要向與我一起團結共事、積極配合的四套班子領導成員,向給予我大力支援和熱情幫助的各位老領導、老同志,向全市廣大幹部群眾和駐滬解放軍部隊、武警部隊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俞正聲説,在上海工作的五年,我深切體會到,上海的工作舉足輕重、舉世矚目,上海的幹部視野開闊、素質很高,上海的人民勤勞智慧、開明開放。到新的工作崗位之後,我一定會繼續情係上海、關注上海、支援上海,為上海各項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俞正聲指出,剛剛閉幕的黨的十八大,進一步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宏偉藍圖,也為上海今後發展指明瞭奮鬥方向。習近平同志進一步要求上海要抓住機遇、應對挑戰、乘勢而上,加快推進“四個率先”、加快建設“四個中心”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黨的建設,努力開創上海工作新局面。希望同志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始終保持堅定的信念,始終保持開拓的銳氣,始終保持為民的情懷,把上海的明天建設得更加美好。

  趙樂際在講話中指出,俞正聲同志擔任市委書記5年多時間,為上海的改革發展穩定嘔心瀝血、殫精竭慮、辛勤工作。俞正聲同志所做的一切,上海人民會銘記在心的。

  趙樂際説,韓正同志政治上堅定,領導經驗豐富,熟悉黨務和經濟工作,組織領導和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強,中央認為韓正同志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是合適的。

  趙樂際強調,這次上海市委主要領導同志的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根據工作需要和上海市領導班子建設的實際,經過通盤考慮、反覆醞釀、慎重研究決定的。各級領導幹部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帶頭講政治、顧大局、守紀律,恪盡職守,團結協作,以實際行動確保市委主要領導的順利交接和工作的平穩過渡。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把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同上海的實際結合起來,推動上海市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順利實現。

  韓正在講話時説,我堅決擁護中央的決定,俞正聲同志在上海工作五年零一個月,這正是上海直面國際金融危機、自身轉型發展和舉辦世博會考驗的五年。俞正聲同志善于統攬全局、攻堅克難,率領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俞正聲同志黨的宗旨意識強,思想理論水準高,胸襟寬廣,作風民主,道德修養好;俞正聲同志注重用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著力探索推進黨的執政方式現代化。在俞正聲同志領導下工作,我們敬佩他的品格、水準、見識和能力。

  韓正説,俞正聲同志對上海人民充滿感情,為上海的改革發展穩定嘔心瀝血、殫精竭慮、辛勤工作,做出了突出貢獻,創造了好經驗、弘揚了好作風、開拓了新局面。對此,上海廣大幹部群眾不會忘記。我們向正聲同志深表敬意和感謝。我們真誠希望正聲同志到中央工作後,繼續關注上海、關心上海,支援上海的發展。

  韓正説,中央決定我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我感謝黨和人民對我的信任,我深感擔子重、責任大。我將同市委班子及市級各套班子成員一道,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繼承和發揚優良傳統,高舉旗幟,解放思想,創新開拓,緊緊依靠全市黨員和廣大幹部群眾,盡心竭力、兢兢業業工作,不辜負中央和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期望。我一定會努力做到:忠于黨的事業、忠于人民,做老實人、當清白官、幹幹凈事、務實在活。不推卸、不諉過,一切以黨和人民利益為重。帶頭遵守各項紀律,依法辦事,自覺接受同志們監督,接受廣大人民群眾監督。真誠希望同志們幫助我、監督我,我將努力為上海這座光榮的城市、為上海人民的福祉盡心盡力履職,不辱使命、不負重托。

  中組部副部長張紀南,市領導劉雲耕、馮國勤、殷一璀、楊曉渡、屠光紹、楊振武、李希、丁薛祥、徐麟、朱爭平、艾寶俊、沙海林、尹弘等出席會議。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