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確保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2012年11月15日 09:59:0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砥礪前行而愈發成熟的中國共産黨以沉著而自信的姿態宣告著自己的目標——“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路線圖徐徐鋪開……

  這個目標,遠大厚重;這份藍圖,壯美清晰;這篇宣言,凝神聚力。這是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的行動指南,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動員令。

  濃墨重彩

  寫華章

  誰能擔當起領導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重任,誰是中國巨輪乘風破浪、駛向復興彼岸的領航者,誰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歷史已經給出了答案,人民更是作出了選擇。

  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始終牢記人民信任和重托的中國共産黨,以高度的清醒和堅定繼續夯實自己的領導核心地位。

  “黨的十八大報告是繼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黨建科學化命題後的再次集中闡釋,並在新的闡釋中發展了黨的建設理論。”中央黨校黨建部高新民教授説。

  十八大報告的黨建篇章,既昭示黨要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鏗鏘決心,也以求真務實、可操作化的總體部署給人以力量和方向,來自各地的代表們感慨萬千、激動振奮——

  “加強黨的建設、堅持黨的領導關係黨和國家的興旺發達,是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政治保證”,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縣委書記何西慶代表對記者説。

  “這是一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的路線圖”,武警陜西省總隊政委顏曉東代表認為,報告體現了對永葆黨的先進性、踐行黨的宗旨、有效履行黨肩負歷史使命要求的內在統一。

  報告中的要求和部署對新時期加強黨的建設意義重大而深遠。吉林省白山市委書記李偉代表指出,報告用鼓舞人心的筆觸,對黨的建設總體部署作了精辟闡述,具有戰略性、前瞻性和指導性。

  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既是宣言又是行動綱領,既包括黨的建設持之以恒的任務,也濃縮了黨的建設的新時代特徵。

  匠心獨具

  書新篇

  中國共産黨是創新的巨匠和旗手,是舉世公認的具備創新自覺的光輝典范。

  “報告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這一部分既堅持了過去加強黨建的好傳統、好經驗,又結合時代特徵,有了許多創新”,江西省委黨校科研管理部主任陳小林教授認為。

  首提“三型”,進一步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執政黨,怎樣建設黨的重大問題——

  “‘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是對新形勢下黨建工作的總結,也是對提高黨建科學化水準的新要求,意味著黨建工作方向有了新的轉變”,南開大學黨委書記薛進文代表説。

  黑龍江教育出版社社長丁一平代表認為,“三型”的提出體現了我們黨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的精神狀態。

  首提加強黨的純潔性建設,豐富了黨的建設主線——

  “純潔性更多地指黨員、幹部、組織行為符合中國共産黨的本質,一定程度上是指不容許突破的行為底線”,高新民指出,把純潔性建設與執政能力、先進性建設一同作為黨建主線,具有現實針對性,是中共因新形勢和新挑戰而對黨建提出的新要求。

  首提具體新做法,讓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更加務實、有根基——

  包括提高黨代會工人、農民黨代表比例;對縣級黨代會實行的提案制度加以明確推廣;幹部人事制度中提出“提高民主品質,完善競爭性選拔幹部方式”,等等。

  新的觀點貫穿報告全文,新的部署提振精神。直面問題而進行的新的思考必然再次激發黨的生機與活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矢志不渝

  邁征程

  注重加強黨的建設一直是我們黨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法寶。如今,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準,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已經成為事關中國和中共興衰的迫切問題。

  新的征程注定艱辛而輝煌,新時期黨建科學化的道路每一寸延伸都需要腳踏實地、扎扎實實。

  黨建研究專家黃葦町指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貫穿十八大報告黨建內容的“魂”。

  “作為一名基層領導幹部,要不斷學習、勇于創新,始終為群眾謀福祉,把服務型執政黨的要求體現到科學發展、改善民生的實踐中,體現到海南昌江綠色崛起的過程中。”何西慶代表説。

  堅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我們黨一貫堅持的鮮明政治立場,是人民關注的重大政治問題。建設清廉中國,是廣大黨員群眾的共同期待。“報告使我們對反腐倡廉建設充滿信心”,廣東省揭陽市委書記陳綠平代表説,要敢動真格,嚴肅紀律。

  黨的建設的重點和難點在基層,基層黨組織事關黨的執政地位鞏固。天津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呂福春代表説,“十八大報告為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指明瞭方向,我們要重點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在連續兩次選派24名副處級幹部擔任駐村書記的基礎上,適時繼續以高位嫁接的方式選派一批年富力強的副處級幹部駐村開展工作。”

  十八大報告重申了“堅持黨管人才原則,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天津大學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教授李小英代表指出,“我們高校教師肩負著科技創新和教書育人的光榮使命。要為推動科技進步、培養更多的高素質人才做出應有貢獻。”(記者 張垚 馬躍峰 白龍 智春麗)

分享到:
( 編輯: 張立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