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新華網專訪十八大北京代表團代表 創新方式聚焦基層
2012年11月12日 08:48:53
來源: 北京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連日來,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踐行“走轉改”,深入北京代表團駐地,充分發揮中央重點新聞網站的網絡優勢,主動開展創意策劃,創新多種訪談方式和網絡報道形式,密集專訪北京代表團代表。截至目前,新華網訪談組共專訪了22位北京代表團代表,採寫發布文字圖片報道數十篇(幅),發布微博圖片十余幅。專訪報道不僅量大,而且亮點多,被中央新聞網站、地方新聞網站和商業網站紛紛轉載,充分傳播了北京代表認真履職的參會風採,産生了巨大影響,較好地引導了網絡輿論。

  新華網對北京代表團代表的訪談報道呈現四大亮點:

  一是“網絡訪談空間”前移。新華網組成包括指揮策劃和文字、攝影、攝像、微博記者在內的5人訪談組,在北京代表團駐地設置網絡訪談間,專訪北京代表。這是新華網第一次在黨代會期間將網絡訪談間前移,對一個代表團集中開展網絡訪談活動。

  二是聚焦基層,訪談嘉賓絕大多數為北京代表團基層代表。新華網訪談組踐行“走轉改”,重點關注基層代表,在22位訪談代表中,來自生産和工作一線的基層代表有19位。基層代表中,既有首都環衛一線工人、公交駕駛員、進城務工的農民工、企業的明星工人、公園遊船隊班長,也有村支書、街道幹部和科技前沿的領軍人才、高校學者、奧運冠軍等等。訪談代表分布廣泛,涵蓋經濟、科技、政法、教育、文化、體育和社會管理等多個領域。

  三是創新訪談組織形式。除對單個代表進行專訪外,新華網訪談組還創新採取“圍桌訪談”形式,邀請多位北京代表“圍桌而坐”,圍繞若幹個共同話題,主持人與代表之間、代表與代表之間進行相互交流和深度會談。

  四是網絡報道和傳播特色突出,效果好。新華網訪談組運用文字、圖片、視頻等多種網絡報道形式,運用新華網首頁“十八大報道專區”、新華網“十八大報道專題”、新華網“對話首都”欄目頁面、新華微博、新華網手機終端等多個傳播平臺,突出報道北京代表議報告、表心聲、話信心和認真履職的參會風採。訪談報道被中央新聞網站、地方新聞網站和商業網站紛紛轉載,産生了巨大影響,較好地引導了網絡輿論。(記者 徐飛鵬)

分享到:
( 編輯: 李志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