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從十八大報告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2012年11月12日 19:57:27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偉大戰略實現偉大復興——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切實保障,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堅實支撐

    “生態值多少錢?”十八大代表、浙江省安吉茶農宋昌美有著最真切的感受。由于生態良好,安吉被授予“聯合國人居獎”,安吉白茶也從一棵單株野生古茶樹發展成年産值超過13億元的大産業,“每到採茶季節,白茶天天流出去,鈔票嘩啦送進來”。

    由于價格高,全縣農民種植白茶的積極性高漲,但縣裏規定,凡25度以上的山坡一律不準種植,因為怕造成水土流失。“大家也都理解,因為生態一旦毀了,我們就什麼都沒有了。”宋昌美説。

    宋昌美的感受,引發了十八大代表、山西朔州市右玉縣崔家窯村村民余曉蘭的共鳴。她説,城裏人對農村景致和新鮮空氣情有獨鐘,把生態建設與農民生産生活相結合,通過環境改善帶動生態高效經濟、促進生態旅遊經濟,取得增綠、增色、增景、增收的綜合效果。她正準備依托已綠化的荒山荒溝辦一家生態莊園。

    兩位農民的探索,折射出同一個道理——把生態建設融入發展的各個環節,良性互動,生態就能呈現出最大的優勢,發展也會更可持續,更有後勁。

    協調推進,才不顧此失彼;統籌兼顧,方能攻堅克難。

    站在新起點上,五大建設如何著力?十八大報告指明瞭清晰路徑:

    ——經濟建設要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把經濟發展活力和競爭力提高到新的水準;

    ——政治建設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使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文化建設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建設,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質,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向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目標前進;

    ——社會建設要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實現更高品質的就業,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係建設,提高人民健康水準,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開創社會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用的生動局面。

    ——生態文明建設要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全面促進資源節約,加大自然生態係統和環境保護力度,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經濟建設是根本,政治建設是保障,文化建設是靈魂,社會建設是條件,生態文明建設是基礎。”十八大代表、雲南玉溪市委書記孔祥庚認為,“報告作出的戰略部署,既明確了每項建設的任務,又相互聯繫、相互協調、相互促進,體現的是科學發展的布局。”

    “‘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有原則要求,有政策安排,有舉措辦法,更加清晰地指明瞭一條綠色跨越的科學發展之路,為指導我們又好又快發展,贏得更加美好的未來,提供了重要遵循。”

    十八大代表、湖南懷化市委書記李億龍信心滿懷。

    藍圖已經繪就,路徑已經清晰,號角已經吹響——

    此時此刻,我們正處于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最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重要時刻。

    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正昂首行進在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大道上,足音鏗鏘,步伐堅定有力!(記者李自良、陳二厚、安蓓、顧瑞珍、王宇)

   上一頁 1 2 3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