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代表聚焦異地高考、收入分配與養老公平
2012年11月11日 16:54:5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網事)十八大代表聚焦異地高考、收入分配與養老公平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中國網事”記者)胡錦濤總書記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要逐步建立以權利公平、機會公平、規則公平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平保障體係,努力營造公平的社會環境,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細心的網友發現,在十八大報告中,“公平”出現了20多次。

    新華社“中國網事”特派新華微博和騰訊微博的虛擬記者“e哥”在與網友的互動中,收到大量關于促進社會公平的期待和建議,其中異地高考、收入分配改革、養老公平成為人們最為關注的“三大焦點”。一直以來,我們黨致力于追求自身社會的公平正義,這些追求公平的步伐如何邁得更加堅定?十八大代表和各界專家學者紛紛建言。

    (焦點話題一)教育公平:異地高考破題正進行

    【網民心聲】網民“huyifan”:希望北、上、廣的隨遷子女能就地參加高考,不要讓一個教室的孩子通過一樣的努力,而有不同的結果。

    網民“高考戶籍大戰觀察員”:“異地高考是大勢所趨,目前激烈爭奪的是門檻設定的高低而已。”

    【報告摘要】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大力促進教育公平,要積極推動農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讓每個孩子都能成為有用之才。

    【改革建言】十八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説,未來教育工作的重點就是三個詞:公平、品質和改革。各地要在年底前出臺有關允許異地高考的時間表,有的地方已經出臺相關方案。

    十八大代表、進城務工人員、上海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加工部部件作業區班組長洪剛説,進城務工人員最關心的就是異地高考政策推進的速度,以及“門檻”高低。“一部分城市本地人會對放開異地高考有擔憂和不滿,但從長遠看,這項改革有利于整體社會發展。”

    十八大代表、海南省教育廳廳長胡光輝認為,當前的高考招生計劃是根據各地發展水準、考生數、高教資源等進行分配的,是一種“相對公平”,但盲目放開也會帶來新的不公。因此,“異地高考”應該堅持“小步快走”,各地按照各自教育資源的情況盡可能公平處理。

    (焦點話題二)分配公平:貧富“鴻溝”逐步填平

    【網民心聲】網民“彩雲坊主”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對而言,“提低”與“控高”都應該基于“擴中”,是以“擴中”為改革目標取向的。

    網民“7X8X”認為,收入分配改革的難點在于取消公務員的隱性福利和權力尋租,調低壟斷行業的超額工資和灰色收入,但這就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現實處境。

    【報告摘要】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堅持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制度,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調節力度,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改革建言】十八大代表、中國社會科學院常務副院長王偉光認為,當前我國存在發展不平衡的現狀,例如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一部分群眾和另一部分群眾收入的差距逐漸拉開,這是利益分享方面的不均衡。十八大報告提出,到2020年城鄉居民每人平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這個指標説明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要讓人民享受到更多的實惠。

    十八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委書記李宏鳴認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應該進一步推進,對于農村地區及經濟相對欠發達的中西部地區,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應加大政策以及財政支援力度,讓人口數量龐大的農民群體的收入水準在初次分配中得到提高;同時,健全社會保障體係,尤其是社會福利保障不足的農民工群體,政府通過二次分配為其提供更多的資源,滿足其醫療、養老、子女就學等方面的需求。

    (焦點話題三)養老公平:養老金“雙軌制”待破解

    【網民心聲】網民“覺悟多彩人生”:希望提高我們外來工的工資,取消退休、養老金雙軌制,這樣我們才有動力買養老金。

    網民“眼睛的風景”:企業和事業的養老保險什麼時候才能同等待遇啊?在企業幹了一輩子,可不及同時退休的事業單位人退休金的一半。

    【報告摘要】十八大報告提出,改革和完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保險制度,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逐步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建立兼顧各類人員的社會保障待遇確定機制和正常調整機制。

    【改革建言】十八大代表、北京二商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孫傑認為,養老金“雙軌制”雖是歷史造就,卻存在官本位思想,要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應該努力提高企業對吸納社會資源的吸引力,就應該盡快打破“雙軌制”、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而這需要國家從根本上重新設計全社會係統的工資和收入分配體制。

    上海大學社會學教授顧駿認為,只有廣泛徵求不同利益群體的意見,最大限度凝聚共識,改革才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援。(記者羅爭光、周劼人、陳凱、趙仁偉、傅勇濤、程士華、季明)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