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對話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平谷區委書記邱水準:如何打造“幸福平谷”和“中國樂谷”
2012年11月11日 11:48:4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11月10日,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獨家專訪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平谷區委書記邱水準。新華網記者張志國 攝

   對話嘉賓: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平谷區委書記 邱水準

對話記者: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

北京市平谷區是個有山有水有平原的遠郊區,具有良好的生態資源和優美的自然環境。在北京市提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城市戰略目標後,如何按照這一目標思考平谷區的發展,推進生態建設,並實現“生態富民”,打造“幸福平谷”,成為許多網友關心的話題。10日晚,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獨家專訪了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平谷區委書記邱水準。

通過“幸福平谷”扎實提高百姓幸福感

楊理光:邱書記,您好。我曾經到平谷縣最北邊的玻璃臺村採訪,這個小山村的新農村建設非常有特點,有漂亮的民居和幸福的村民。我們了解到,平谷是北京市第一個提出幸福城市建設的區縣,目標是“居民最幸福”。十八大提出“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請您結合十八大報告談談您對民生與幸福的看法。

邱水準:讀了十八大報告以後,對照平谷區的實際,感受到十八大報告所作的總結是客觀的,對未來的描繪是令人鼓舞的。在過去的五年、十年中,平谷區和北京市一樣,發展上了一個大臺階。十八大報告令我感受最深的是,提出改善民生和社會建設的問題,提到了五個“有”: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平谷區去年提出的“幸福平谷”目標已經包含了12個“有”,比如“生有優生優育”,生孩子免費,“學有優良教育”,“十二五”實現12年免費教育等。最後一條是“逝有安寧空間”,每人都有免費的公墓。人們從生到死,從搖籃到墓地,政府都應該有所為。

楊理光:當時提出“幸福平谷”建設是如何考慮的?實施的效果如何?今後如何打算?

邱水準:中國經濟經過了30多年的發展,物質基礎已經達到了一定的高度。人民生活幸福不幸福,是最根本的,包括收入、居住、體育、娛樂等多個方面。“幸福平谷”是涵蓋這些方面的一套體係,目前已經實施了一年多,效果非常好,居民幸福感的提升是顯著的,我們感到這個路子走對了。現在“幸福平谷”剛剛開端,未來我們要沿著這條路扎實走下去,在目前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提升,細化考核指標和督辦機制,使老百姓實實在在地享受到發展的成果。我們的思路與十八大報告精神是吻合的,這讓我們十分高興,更堅定了我們前進的方向。

謀劃“郊外好空氣”,傳播“中國好聲音”

楊理光:平谷有個村子,有制作小提琴的傳統。平谷區以這個“小提琴村”為起點,提出了打造“中國樂谷”。今年早些時候舉行的北京市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世界城市的目標,文化産業的發展是其中重要的方面。十八大報告將文化産業提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您在這方面有什麼思考?

邱水準:雖然我們是遠郊區,但也是世界城市的一部分,必須對接首都“世界城市”的目標,發展我們的特色産業。我們感受到,一個“世界城市”包含很多內容,最關鍵的是文化,文化能夠賦予一個大都市“世界影響力”,也是一個城市與世界交流的重要載體。我們區縣的發展也一樣,不能只是工廠林立,必須要有文化的發展。

因此我們從文化的角度,著力提升平谷的品質。現在各地有“作家村”、“畫家村”,好像還沒有音樂方面的聚集地。平谷區東高村鎮有個提琴基地,這裏提琴産量佔全球的近三分之一,我們就以此為基礎提出了“中國樂谷”。

楊理光:“中國樂谷”包含哪些産業?

邱水準:我們的基礎是樂器制造,但決不能僅僅停留在制造業上。要全面提升,從制造業開始,有樂器的研發基地,還要有音樂的創作、版權交易、傳播、演出等,把所有相關的産業都吸收進來。目前我們的規劃已經得到市裏的批準,並納入北京市“十二五”規劃,許多項目已經具備開工條件。

楊理光:未來希望達到什麼水準?對影響力有沒有預期目標?

邱水準:我們有目前世界上條件最好的露天演出音樂廣場,已經舉辦了兩屆演出會,水準是比較高的。未來的目標,希望聚集音樂的各種因素,就不是一兩場演出了,要實現“天天都有演出”。我們和國家大劇院合作,謀劃了一個露天劇院,讓人們能夠在郊外的好空氣中欣賞中國的音樂、格局,傳播“中國好聲音”。

音樂是個無窮無盡的産業,首都北京是音樂資源豐富的地區,我們希望通過“中國樂谷”的建設傳播音樂文化,打造中國最好的音樂基地,在中國音樂界具有重要地位,並影響世界音樂文化。

    11月10日,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獨家專訪十八大代表、北京市平谷區委書記邱水準。新華網記者張志國 攝

“生態立區”:好生態吸引新産業

楊理光:平谷是個山區、平原結合的地帶,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眾多風景區。十八大報告提出“努力建設美麗中國”,請您談談平谷區的生態文明建設。

邱水準:十八大報告提出“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被列入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並列的“五位一體”,這是最讓我們感到親切和振奮的。生態建設的價值要遠遠超越經濟上的收入,在這方面北京市有很多實踐,嘗到了很多甜頭。我之前提出平谷要“生態立區”,平谷區的生態涵養發展區已經提出了五六年的時間。

楊理光:“生態立區”怎麼講?産出從哪裏來?生態如何富民?

邱水準:雖然沒有工廠,當前看不到産出,但産出一定會有的,通過生態涵養得到發展。平谷三面環山,有清潔、優質的水係,空氣非常幹凈,綠化、植被都很好,是北京生態最好的地區。

當今經濟發展條件已經發生了變化,只有好生態才能吸引新産業,吸引與生態結合的高新技術産業。有了好生態,一些好的産業就會隨之而來,我們現在發展民俗旅遊、高端度假旅遊,這些都能為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收入。

    世界上許多大的高科技公司都沒有布局在大都市中,而是選擇環境優美的小鎮,比如美國的“硅谷”。只要把生態搞好了,一定會吸引這些企業、機構,實現“生態立區、富區、強區”。

我在平谷7年了,感受到了巨大的變化,近幾年我們的經濟年均增速大約在15%左右,我們感覺到這路走對了。十八大報告給了我們鼓舞,更堅定了我們的信心,搞生態能夠産生更高品質的經濟效益。

 

分享到:
( 編輯: 黃庭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