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專訪十八大代表、北京市海澱區法院副院長宋魚水:做到“勝敗皆服”有何秘訣?
2012年11月11日 12:11:1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11月10日,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獨家專訪十八大代表、北京市海澱區法院副院長宋魚水。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陳元 黃庭滿)獨立辦案十余年,審理各類民商事案件1500余件,宋魚水被眾多當事人評為“辯法析理,勝敗皆服”的好法官。作為一名來自基層法院的法官,面對眾多情況復雜的案件,身處社會矛盾集中的交匯點,她如何做到“公正司法”?對“公正”一詞又有怎樣的見解? 10日晚,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獨家專訪了十八大代表、北京市海澱區法院副院長宋魚水。

    如何理解“公正”?

    新華網記者:作為一名長期工作在司法領域一線的代表,您如何理解“公正”一詞?面對眾多情況復雜的案件,您在工作中是如何做到法律的公平與公正的?

    宋魚水:我來自農村,從小在農村土壤裏成長,有一個深切的感受:越是弱勢的群體,他們改變自己命運的能力弱一些,對制度的依賴就越強,對公正有更強的期待。這是我對“公正”最早也可以説是最樸素的理解。上大學後,法律專業的學生會受到嚴格的專業知識訓練,老師會給你講授什麼是程式正義、實體正義等,會訓練你一種公正的法律思維,經過專業的知識訓練後,對公正的理解是知識的理解、體係的理解和邏輯的理解。後來走上工作崗位,成為一名法官,手上掌握著法官權,對公正的理解又不一樣。

    中國有十幾億人口,資源有限,打個比方,十個人分兩個饅頭好分,一百個人分就很難,但越是難的時候越要用規則來分。我的感受是: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公正的法官,你是可以實現你自己的價值的。當你行使公正的權力,感受到公正的力量,甚至有時候因為你的判決能夠挽救一個家庭,挽救一個企業,幫扶一個弱者,你會受到當事人一個公正的反饋和激勵。公正是一種剛性文化,也是一種正氣文化,公正的實現需要與激勵制度相結合,這意味著公正不僅僅是分配,公正與個體的發展、社會的發展緊密連結,非常復雜,是一個需要全社會共識和探索的過程。所以,法官的公正不是簡單地輸出、理解法律即可,而是需要法官辛勤地創造性地智力勞動。

    11月10日,新華網十八大代表訪談組獨家專訪十八大代表、北京市海澱區法院副院長宋魚水。新華網記者 楊理光攝

    做到“勝敗皆服”有何秘訣?

    新華網記者:在公眾眼中,您是一位“辯法析理,勝敗皆服”的好法官。做到“勝敗皆服”有何秘訣?

    宋魚水:對一個法官來説,勝訴者或者説權利一方是肯定要支援的,但一定會有更深次的思考,那就是怎麼樣讓一個違法者變成守法者,怎麼讓一個壞人變成一個好人,在案件審理過程中我會嘗試能不能改變他,這種改變可以通過調解,也可以通過判決。我感覺所謂“服”,有時候當事人是“服”你的判決結果,但更多的是“服”你的工作過程。

    這裏面有經驗可總結。今年,我在一次講課中總結了十個方面,我認為它是提升自身素質和辦案能力以及做到“勝敗皆服”的重要方面。這十個方面,首先是辦案數量,數量是指經驗的積累,其次是辦案品質,這體現在程式正義和實體正義的完美結合,就程式正義而言,司法的民主性體現在法官要學會和當事人討論案件,並承擔當事人各方地位平等、調動各方當事人訴訟能力的角色,使當事人有興趣解決問題。就實體正義而言,事實越清楚越容易解決問題,作為法官要不斷地警示自己:不能犯主觀錯誤,對當事人是否盡到了足夠的善意。敢于擔當的法官會不斷地提高自己的學識,也會比當事人對案件更負責任。第三是對法律的理想信念,這意味著,無論逆境與順境你都會勇往直前;第四是對法律的職業精神。職業精神更強調變革思想,即在協調一致的穩定環境中用法律思考問題的解決。法官的職業目標是公眾對法官的職業認可。什麼時候法官的公正文化徵服了社會,法官的職業精神才會在社會中傳播。第五是人際關係,人生存在一個交往的社會中,法官也不例外,法官為此要做到:堅持法律底線,推廣法律文化,恪守誠信記錄。第六是判決,法官要審好案,在此基礎上要不斷練習和不斷探索如何寫好一份判決書。第七是調解。調解是東方文化所接受的,法官既要從五千年的祖國文明中去尋找調解的靈感,更要堅守調解的目標是踐行法律,傳播法律 ,其中,法律對人格的尊重,法律中愛人的思想最能提升調解的境界。第八是工作定位。我們要有一個積極的心態將所學的知識用于法律的事業中,實現國家法治目標與個人法律理想的結合,做一個幸福的工作人。第九是公正。最後一點是要有豐富的內心世界。我們現在是一個思辨時期,東西方文化的交融,各種宗教的滲透,我們可以接受多元的思想,但如果沒有一種心靈的秩序,我們很難有統一的思想,目標堅定的追求。法官是一個職業共同體,這個共同體的核心是法律和公正,法官的思想世界應該理順對它的虔誠,否則,法官將處在動搖和彷徨的痛苦中,反之,法官們將格外堅強,不會被任何雜亂所動搖。

    如何看待榮譽?

    新華網記者:您兩次當選黨代表,同時還是“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模范法官”、“中國十大女傑”、“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審判業務專家”,您如何看待這些榮譽?

    宋魚水:首先榮譽很重要。我們這個民族是一個崇尚榮譽的民族。榮譽上升到這個層次,我認為首先要愛惜榮譽,因為榮譽不是你想得到就能得到,珍惜榮譽就是尊重自己的奮鬥過程,同時會激勵自己不斷奮鬥;第二,榮譽還是對你職業的尊重和對團隊的尊重。像我們辦案,一個案件的完成不是靠一個人來完成,需要書記員、陪審員、甚至需要專家論證會等等,在這個過程中,它意味著你對職業的追求,包括職業建設,法院的建設,司法的形象,想起這些工作,就應該認識到榮譽看著是自己的,但其實屬于你的團隊,你的職業;第三,榮譽是一份工作,既然榮譽一個集體勞動的成果,那麼有了榮譽並不意味著你比別人強,意味著你作為一個載體取得榮譽後,要知道自己的不足,要向當事人學習,向同事學習。所以,榮譽有時候你還要相對脫離它一些,在結果面前你可能會想得更多,但在過程面前你依舊是一個普通的工作者。

分享到:
( 編輯: 黃庭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