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陳德銘:中日經貿關係受到嚴重損害是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
2012年11月10日 23:49:4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速遞)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日經貿關係受到嚴重損害是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

    11月10日,十八大代表、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在十八大新聞中心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李鑫攝

  新華網北京11月10日電(記者 何宗渝、王秀瓊、華春雨)十八大代表、商務部部長陳德銘10日在此間表示,日本所謂的“購島”鬧劇,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當前中日經貿關係確實受到了嚴重損害,無論是中國對日本的出口貿易,還是日本對中國的出口貿易,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這是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

  陳德銘10日在北京梅地亞中心接受中外記者集體採訪,並回答記者提問。

    陳德銘表示,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各國的産業高度融合交織在一起,中日之間更是如此。我們希望,日方盡快改正自己的錯誤行為,使中日經貿關係能夠逐漸恢復到正常的方向上來。他還表示,中國依法保護所有在中國投資的企業的正常生産經營活動和投資者的人身安全。

  在回答中美經貿關係和貿易摩擦有關問題時,陳德銘説,中美經濟互補性非常強,誰也離不開誰,如果打貿易仗是誰都輸不起的。最近幾年,美國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措施增多,我們對處理貿易摩擦的態度非常明確:第一,我們主張通過深化合作,協商解決貿易摩擦,實現互利共贏。第二,堅決保護本國企業正當利益不受侵害。

陳德銘説,今年1-9月中國進出口總額增長6.2%,但9月當月出口增長9.9%,10月出口增長超過了11%,呈緩中趨穩的態勢。在國際市場需求不足的情況下,中國外貿企業迎難而上,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績。

  陳德銘表示,由于當前國際大宗原材料總體價格下降,中國進口增速出現回落,中國希望能夠更多地擴大進口,保持外貿平衡,這也需要對中國出口有限制的國家盡快調整政策。

  在回答如何擴大消費問題時,陳德銘説,今年前三個季度,扣除價格因素的影響,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了11.6%,消費對國內生産總值的貢獻率已經達到了55%。未來建立擴大消費需求的長效機制,我們有六個方面的基本設想:一是擴大安全消費,二是引導綠色消費,三是提高服務消費,四是提倡品牌消費,五是規范發展網絡消費,六是提倡信用消費。

分享到:
( 編輯: 盧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