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吻合"人民新期待--解析十八大報告"民本"色彩
2012年11月08日 22:04:5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記者任沁沁 艾福梅 許曉青)對于走過91年歷程的中國共産黨來説,始終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是其肌體血脈保持健碩傳承的力量之源、勝利之本。十八大報告勾畫的中共未來戰略吻合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應允了人民群眾的新願望。

    不論是對以往經驗的秉承汲取,還是對時代挑戰的積極回應,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共十八大都圍繞一個主題: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繼續堅持為人民群眾的利益而奮鬥。

    53歲的趙大媽去年從四川投奔在寧夏銀川工作的女兒,幫忙帶外孫。每月3000元的房貸和高額的育兒費讓女兒女婿愁眉不展,而趙大媽也無法享受到在老家農村參加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政策,她害怕自己生病,“在寧夏報銷不了醫藥費”。

    “改革為了啥?社會發展為了啥?就是為群眾帶來實惠!人們享受到國家富強帶來的成果,才能凝心聚力,進一步為經濟的發展付出努力。”來自基層的十八大代表、中平能化集團七星公司開拓四隊班長白國周説。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要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資源。要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滿足困難家庭基本需求。重點推進醫療保障、醫療服務、公共衛生、藥品供應、監管體制綜合改革,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

    出生于內蒙古的付國剛今年42歲,9歲那年他因車禍失去右腿。2003年,在親朋好友支援下,他在寧夏開了一家火鍋店維持生活。2010年殘疾人可以申領駕照時,他圓了駕車夢,並將許多肢殘朋友聚在一起,成立了銀川市殘疾人駕車俱樂部。

    如今,他的願望是更多殘疾人可以自食其力,過上有尊嚴的生活。“我身邊的很多殘疾人家庭都靠低保生活,特別困難,社會應為殘疾人自主創業、就業創造機會。”付國剛説。

    十八大報告回答了他的期許。“健全殘疾人社會保障和服務體係”“推動實現更高品質的就業”成為未來幾年中國黨和政府努力奮鬥的目標。

    十八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説,“活得更有尊嚴”,解決弱勢群體的相關訴求,是構建文明中國、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諧的重要方面。

    “黨的幹部行得正、坐得端,我們的黨才能有希望。”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人保局駐上海辦事處黨委委員丁光營希望,十八大後進一步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的監督力度,“黨員領導幹部的形象其實也是黨的形象,加強監督、增強資訊的公開透明力度,這都是基層黨員所期盼的,這對黨、對人民都是一件大好事”。

    十八大代表、河南南街村黨委書記王宏斌説:“有權力的黨員同志一定要端正作風,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真正為群眾著想,把實事幹好。只有百姓認可了,黨才能永葆生機。”

    報告還提出,要建立健全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要確保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行使權力。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健全決策機制和程式。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

    受金融危機影響,不少接受採訪的民營企業表示,對于十八大最關心的是黨和國家推動經濟改革創新的步伐。大型民營網站滬江網財務總監于傑説:“一個企業要發展,需要不斷創新、有規劃的轉型,國家的經濟發展也是這樣,創新的腳步不能停止,應當讓轉型的浪潮來得更猛一些,改革的步伐更堅定一些。”

    “作為一家新興的民營中小企業,我希望在資源分配上與大企業有更多的公平競爭機會,全社會也應當給予中小企業更多寬容和支援。”于傑説。

    胡錦濤在報告中強調,毫不動搖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産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提高大中型企業核心競爭力,支援小微企業特別是科技型小微企業發展。

    十八大代表、甘肅大禹節水集團董事長王棟説,在全球經濟環境的拖累下,中國經濟高速增長的傳統優勢正在消減。中國政府傳遞出淡化GDP考核信號,注重發展綠色經濟,鼓勵技術創新、産業升級,逐步破除經濟轉型的制度瓶頸,釋放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科學發展信號,力求平穩運作,這是關係發展全局的戰略選擇。

    十八大報告高度契合民眾和代表的期望。人們從中看到了中國共産黨為未來重要戰略機遇期勾畫的宏大圖景,看到更加幸福的生活前景,看到穩步推進的改革,看到更為清晰的轉型。

分享到:
( 編輯: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