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報告首提“美麗中國”引人關注
2012年11月08日 16:30:3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報告解讀)“山要綠起來,人也要富起來”——十八大報告首提“美麗中國”引人關注

    新華網北京11月8日電(記者李斌 顧瑞珍 熊爭艷)“我也説不出什麼大道理,報告説要推進綠色發展,提出要建設美麗中國,我聽了真的挺高興。”

    談到十八大報告首次單篇論述“生態文明”,全國黨代會報告第一次提出“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建設美麗中國”,剛剛走出人民大會堂的十八大代表、山西省右玉縣楊千河鄉南崔家窯村農民余曉蘭激動之情溢于言表。

    她的話,是許多十八大代表的共同感受。

    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的認識深化了

    地處毛烏素沙漠天然風口地帶的山西右玉曾是一片風沙成患、山川貧瘠的不毛之地。新中國成立以來,在18任縣委書記帶領下,全縣幹部群眾堅持不懈,用心血和汗水綠化了沙丘和荒山,森林覆蓋率從0.3%上升到53%。

    造林1萬多畝的余曉蘭,就是右玉植樹造林的代表。

    “在右玉,綠色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現在育苗的多了,治理荒山的人也多了。”46歲的余曉蘭對“美麗中國”充滿期待。

    “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總體布局的高度來論述,表明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的認識深化了,也彰顯了中華民族對子孫、對世界負責的精神。”十八大代表、山西省忻州市委書記董洪運説。

    “生態文明其實就是把可持續發展提升到綠色發展高度,為後人‘乘涼’而‘種樹’。”十八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解釋説,可持續發展是不給後人留下遺憾,綠色發展是增加更多綠色投資,留下更多的生態資産。

    生態文明建設跟綠色發展、低碳發展、清潔發展緊密相連。收看十八大開幕會的電視直播後,安徽省綠學會副會長、合肥工業大學教授潘國泰説:“‘綠色發展’和‘美麗中國’被寫進十八大報告,是中國共産黨人對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和自覺認知,是執政理念的新發展。”

    “綠色發展”理念逐漸進入執政黨視野

    “綠色發展”的理念是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選擇。進入新世紀以來,“綠色經濟”、“迴圈經濟”、“低碳經濟”等概念紛紛提出並付諸實踐。

    2002年,聯合國計劃開發署發表《2002年中國人類發展報告:讓綠色發展成為一種選擇》,闡述中國在走向可持續發展的十字路口所面臨的諸多挑戰,並提出中國應當選擇綠色發展之路。

    實際上,“綠色發展”的理念不僅在右玉扎根,也逐漸進入執政黨的視野——

    黨的十五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十六大以來,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黨中央相繼提出走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發展低碳經濟、迴圈經濟,建立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創新型國家,建設生態文明等新的發展理念和戰略舉措。

    十七大報告進一步明確提出了建設生態文明的新要求,並將到2020年成為生態環境良好的國家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之一。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明確要求“樹立綠色、低碳發展理念”。推廣綠色建築、綠色施工,發展綠色經濟,發展綠色礦業,推廣綠色消費模式,推行政府綠色採購……“綠色發展”被明確寫入“十二五”規劃並獨立成篇,表明我國走綠色發展道路的決心和信心。

    “當今世界,各國都在積極追求綠色、智能、可持續的發展。”2010年6月7日,胡錦濤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五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次院士大會上對“綠色發展”的內涵作了明確闡述:“綠色發展,就是要發展環境友好型産業,降低能耗和物耗,保護和修復生態環境,發展迴圈經濟和低碳技術,使經濟社會發展與自然相協調。”

    “綠色發展”已經在中國生根發芽

    事實上,綠色發展已經在中國生根發芽——過去10年間,從巴厘島到哥本哈根、德班,歷屆氣候大會上,中國帶頭許下並切實履行綠色發展的莊嚴承諾;從“十一五”首次設立約束性指標,到清理整頓鋼鐵等高耗能行業,從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等係列生態工程到出臺節能減排計劃,從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12.9%到生態補償機制穩步推進,中國正逐漸告別“黑色發展”,走上“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綠色發展之路。

    從2007年起,貴陽這個西南版圖上並不起眼的省會城市越來越多地吸引著外界的目光——這一年,貴陽做出了建設生態文明城市的戰略決策,掀起了綠色崛起攻堅戰,最近三年每年婉拒耗能高、污染重、效益低的投資項目涉及金額都在300億元以上。

    “生態優勢是貴陽最為獨特的優勢,是用多少GDP都換不來的‘金字招牌’。”十八大代表、貴陽市委書記李軍説。

    這幾年,成為貴陽經濟社會發展最好最快的時期——從2006年到2011年,全市生産總值增長1.18倍,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87倍。2011年,多項指標增速位居全國省會城市前列。

    貴陽是一個樣本——十八大前各地陸續召開的省區市黨代會上,綠色發展的氣息撲面而來:遼寧、吉林、浙江、青海等10多個省區市明確提出生態立省(區)或建設生態省(市)的發展戰略。“綠色城市”“綠色內蒙古”“綠色湖南”……北京、內蒙古、湖南等5個省區市堅持走綠色發展、生態文明發展之路,明確提出要建設綠色省(區、市)。

    要贏得真正的富裕文明,必須守住“綠水青山”

    綠色發展應該怎樣發展?美麗中國如何實現?十八大代表們紛紛提出建議。

    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園裏。近些年,惠州的綠地越來越多,市民散步休閒的地方也越來越多,經濟總量也實現了8年增長2.6倍。

    要贏得真正的富裕文明,必須守住“綠水青山”。十八大代表、廣東惠州市委書記黃業斌説,“報告堅定了我們走綠水青山、民富市強道路的決心,我們要爭取早日建成宜居宜業宜遊城鄉協調發展示范市,努力提供一個可以借鑒的綠色發展范式。”

    十八大代表、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説,森林是發展低碳經濟、實現綠色發展的物質基礎。我國應加快建設現代林業,增加森林資源和生態總量,推動經濟社會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

    “我們必須在更高層面上、更大范圍內審視和解決我國突出的環境問題,積極探索中國環境保護的新道路,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十八大代表、環保部部長周生賢説。

    十八大代表、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説,要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環境保護基本國策,大力推動迴圈經濟發展,積極倡導生態文明,構建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

    “城裏人對農村景致和新鮮空氣情有獨鐘,我準備辦一家生態莊園。”余曉蘭的願望簡單而真切,“我們正在發展生態養殖,還需要擴大規模,加工産銷配套連接,讓農民的收入得到提高。不僅山要綠起來,人也要富起來!”

分享到:
( 編輯: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