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將進一步漸進加息 認為有助于實現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
2018-03-01 11:2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27日在美國國會眾議院出席貨幣政策聽證會時表示,美聯儲將進一步漸進加息,以實現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兩大政策目標。

  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穩健增長,就業市場持續向好,這將繼續推動家庭收入和消費者支出增長。在經濟穩健增長帶動下,今年美國通脹率也有望上升。同時,美國財政政策變得更加積極,將刺激經濟增長。海外需求強勁對美國出口穩健增長形成了有效支撐。

  鮑威爾上任伊始,美國股市就巨幅震蕩,攪得全球股市風雨飄搖。對此,鮑威爾直言,證券市場並非美聯儲的核心工作,“我們並不‘管理’股市。總的來説,股市只是經濟總體表現中的一個因素。”對于股票市場的波動,他只是肯定了目前資産價格確實偏高,需要對金融不平衡的一些跡象保持警惕,但是資本市場的杠桿率並不高,他對係統性風險並不擔心。目前,美聯儲對經濟增長、就業市場和通脹前景的判斷仍未改變。

  鮑威爾強調,美聯儲決定貨幣政策時應在避免經濟過熱和推動通脹率回升至2%的目標之間實現平衡。他説,目前美聯儲認為進一步漸進加息將有助于實現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兩大政策目標。

  當被問及如何看待去年12月份以來美國經濟的具體表現時,鮑威爾表示,“我個人對美國經濟的展望比去年12月份更為樂觀。”但鮑威爾並未暗示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是否對美國經濟前景的展望作出調整。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一旦美聯儲主席對美國經濟前景預期更為樂觀,FOMC委員一般而言不會不跟進,市場將會把鮑威爾對美國經濟的樂觀預期解讀為美聯儲今年加息4次的概率增加。此前,美聯儲官員預計今年將加息3次。目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在3月份的貨幣政策例會上決定再次加息。

  從市場反應看,鮑威爾表態後,美國股市三大股指應聲下跌。截至當天收盤,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99.24點,收于25410.03點,跌幅為1.16%;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35.32點,收于2744.28點,跌幅為1.27%;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91.11點,收于7330.35點,跌幅為1.23%。(記者高偉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夏 陳璟春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