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幽默作家也將被人工智慧取代”——訪《萬物簡史》作者比爾·布萊森
2018-02-28 12: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8日電 專訪:“幽默作家也將被人工智慧取代”——訪《萬物簡史》作者比爾·布萊森

  新華社記者桂濤 趙朗圻

  “機器人作家將寫出比人類作家更好的書,即使我這樣的幽默作家也將被人工智慧取代。”美國作家比爾·布萊森日前在英國倫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在英美幾乎每一家書店,你都能輕松找到布萊森的書。他的作品主題包括遊記、科普、莎士比亞研究、語言學、編輯藝術等,寫作風格幽默,長期佔據英語暢銷書排行榜前列。《小島札記》一書被英國讀者推選為“最能深刻傳達英國靈魂的作品”。

  布萊森認為,人工智慧最終很可能比人類更聰明,幾乎能替代人類所有本領。同時,智能工具將在醫療等領域發揮極大作用,未來如何發展已超出他的想像。

  布萊森被中國讀者所熟知是因為他的暢銷書《萬物簡史》。這部講述現代科學發展史的科普名著語言通俗易懂、幽默風趣。目前,他正在撰寫一本介紹人類身體的科普類書籍。

  布萊森説,目前在美國,許多人對科學持懷疑態度,甚至在全球變暖、進化論等問題上非常“反科學”,英國的情況也差不多。這是他近年來從事科普寫作的重要原因。

  布萊森説,科學家很重要,要解決當今世界的問題,應該去問問科學家。“我寫科普類書籍的目的就是要嘗試作為一個未經專業訓練的普通人去理解科學,並講給和我一樣的科學外行聽。”

  長期在英國生活的布萊森認為,“脫歐”對英國而言是個錯誤,公決“脫歐”是他在英國生活的幾十年中遇到的最讓人失望的事。

  在被問及是否會寫一本描寫“脫歐”後英國的書,布萊森説自己擔心這樣的書寫出來會讓人鬱悶壓抑。“我無法在這個主題上開玩笑。”

  布萊森曾經説過,如果能自由選擇,他最願意邀請四個人參加自己辦的派對——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美國傳奇詩人艾米莉·狄金森、美國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和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

  “如果真有這樣一場聚會,向他們解釋其他來自不同時空的人是誰就會花上好幾個小時,”他幽默地説,“更要命的是,如何告訴他們派對結束時他們還得重新死去?”

  布萊森曾在2005年至2011年擔任英國杜倫大學榮譽校長,2006年因文學上的貢獻被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授予大英帝國官佐勳章。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陳熹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6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