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陪審團定罪前國際足聯大佬:兩人獲罪
2017-12-24 07: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紐約一個陪審團22日裁定,前國際足聯副主席、前南美洲足球聯合會主席、前巴拉圭足協主席胡安·安赫爾·納波特和前巴西足協主席若澤·馬利亞·馬林腐敗罪名成立。

  美國司法機構2015年開始調查國際足聯腐敗案。由于不少嫌疑人已經與美國檢方達成認罪協議,這是美方法庭首次就足聯腐敗案作出庭審裁決。

  【兩人獲罪】

  上月中旬,紐約一家聯邦法院開庭審理納波特、馬林和前國際足聯發展委員會成員、前秘魯足協主席曼努埃爾·布爾加的腐敗案。這三人涉嫌將南美杯和南美解放者杯足球賽的電視轉播權和行銷權交給特定經銷商,以換取回扣和賄賂。

  盡管三名被告否認腐敗罪名,一個陪審團22日宣布針對納波特和馬林的裁決書,判定納波特6項罪名成立,包括共謀欺詐、電信欺詐和洗錢。同時,陪審團認定,納波特涉嫌的另外一項洗錢罪名不成立。

  馬林被判3項罪名成立,包括共謀欺詐、電信欺詐。陪審團認定,他所涉兩項洗錢罪名不成立。

  陪審團未就布爾加涉嫌的唯一一項共謀欺詐罪名達成一致,定于下周再次討論。

  聽取陪審團裁決書時,納波特和馬林均面無表情。這兩人的律師分別表示失望,馬林的律師稱將上訴。

  美國聯邦地區法官帕梅拉·陳22日要求拘押納波特和馬林,原因是兩人據信掌握大量財力和人力資源,可以幫助他們出逃。法官説,僅共謀欺詐這一項罪名,兩人就將分別獲刑超過10年監禁。

  【行賄成風】

  針對這三名南美足壇大佬的法庭審理已持續7周,其間揭露了國際足聯前任高官的奢華生活,包括私人司機、私人飛機、“總統待遇”、海島開會、家屬乘遊輪出行。

  審理期間,檢方關鍵證人、一家阿根廷體育行銷企業的前老板亞歷杭德羅·布爾薩科説,他多年來向足壇大佬們行賄累計1.6億美元,包括向布爾加行賄360萬美元,向納波特行賄450萬美元,向馬林行賄270萬美元。

  另一名證人、另一家體育行銷企業的前財務經理聖地亞哥·培尼亞向陪審員詳述他向8名前南美洲足球聯合會高官行賄的過程,受賄者包括納波特和布爾加。

  法庭審理過程中一些插曲頗受外界關注。布爾薩科稱,布爾加兩次對他做出用手抹脖子的動作;受布爾薩科指證數小時後,一名曾為阿根廷政府足球電視欄目工作的律師臥軌自殺。

  另外,包括美國福克斯體育頻道、巴西環球電視臺在內,一些規模不小的媒體被指行賄成風。

  【承諾索賠】

  2015年5月和12月,美國司法部門兩次動用瑞士警方“甕中捉鱉”,在國際足聯高層聚首期間實施抓捕,帶走數名涉腐官員。

  隨後,美國檢方起訴數十名足壇高官和體育行銷企業高級管理人員,罪名包括敲詐、欺詐、受賄、吃回扣、洗錢。其中不少人已經在美國認罪,有人已經獲刑。上月開始、針對三名南美足壇前高官的審理是相關案件首次進入控辯程式。

  對紐約陪審團22日判決,國際足聯方面説,這一國際體育組織是“受害者”,“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爭取賠償並彌補所有損失”。(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國際足聯暫停巴西足協主席職務90天
    陳威華)國際足聯道德委員會15日宣布,暫停巴西足協主席馬可·波羅·德爾內羅的職務90天,在此期間,他不得參與任何與足球有關的活動。
    2017-12-16 03:23
  • 國際足聯譴責德國多特蒙德爆炸事件 期待進一步細節
    【環球網綜合報道】俄羅斯衛星通訊社4月12日報道稱,國際足聯主席吉亞尼 因凡蒂諾表示,國際足聯譴責多特蒙德所發生事件,正等待事件細節並希望多特蒙德隊的球員巴爾特拉早日康復。
    2017-04-12 10:39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3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