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華裔市長逝世 曾無懼威脅與大阪“分手”
2017-12-14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舊金山市長辦公室12日發布消息,舊金山市首位華裔市長李孟賢當地時間12日淩晨突然辭世,享年65歲。

  市長辦公室的聲明説,李孟賢淩晨1時11分在扎克伯格舊金山總醫院去世,當時至親好友陪伴在側。

  “我們以無比哀傷和沉痛心情證實,李孟賢市長與世長辭,”聲明寫道,“我們的哀思與李孟賢市長的妻子安妮塔、他的兩個女兒布裏安娜和塔妮婭同在。”

  聲明並未説明李孟賢去世的原因。

  舊金山市長辦公室隨後宣布,舊金山市議會主席倫敦·布裏德將出任代理市長。

  1952年5月5日,祖籍中國廣東臺山的李孟賢在美國西雅圖出生。據《舊金山紀事報》報道,這個來自中國的移民家庭共有6個孩子,李孟賢排行第四。

  李孟賢1978年從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法學院畢業後,長期擔任民權律師,幫助弱勢群體。1991年,李孟賢成為舊金山市人權委員會負責人。

  2011年,李孟賢當選舊金山市長,成為這座與華人淵源深厚的城市歷史上第一位亞裔市長。2015年,李孟賢連任。

  2012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舊金山居民中21.4%是華人,華人比例在全美國所有大城市中最高。

  今年9月22日,舊金山灣區多族裔民間社團“慰安婦”正義聯盟在舊金山市聖瑪麗廣場揭幕一組“慰安婦”塑像。舊金山市議會11月通過決議,同意接收這組“慰安婦”像。

  李孟賢無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敦促及舊金山市姐妹城市大阪市長吉村洋文斷絕“姐妹情”的威脅,表示“此事已無交涉余地”。隨後,吉村洋文決定正式解除姐妹城市關係。(包雪琳)【新華社微特稿】

 

 

友盡?大阪取消與舊金山友好城市 因其接收“慰安婦”雕像

舊金山首位華裔市長病逝

大阪反對舊金山接受慰安婦像 擬解除友好城市關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 大阪反對舊金山接受慰安婦像 擬解除友好城市關係
    據共同社報道,日本大阪市議會12日通過了反對美國舊金山市接受象徵原日軍慰安婦問題少女像的決議,獲大阪維新會及自民、公明兩黨等的多數讚成。決議指出,舊金山市接受當地民間團體捐贈的少女像並制定“慰安婦日”以示紀念,此舉有損有關解決慰安婦問題的日韓共識精神。
    2017-12-13 08:18
  • 美國舊金山非法移民槍殺案宣判結果引爭議
    美國舊金山法院30日作出判決,非法移民加西亞·薩拉特2015年槍殺凱瑟琳·施泰因勒一案謀殺和誤殺罪名均不成立,非法持有槍支罪成立。這一判決結果引發各方爭議。
    2017-12-01 20:33
  • 舊金山市長拒絕與大阪市長談慰安婦像:無商量余地
    日媒稱,因抗議美國舊金山市接受設置象徵“慰安婦”問題的少女像而宣布將解除與該市友好城市關係的大阪市市長吉村洋文24日透露,對于自己提出的會面要求,舊金山市長方面稱“沒有談判或討論的余地”予以拒絕。
    2017-11-26 08:03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65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