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比爾·蓋茨將為中國做什麼?
2017-11-27 14:19 來源: 東方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日上午,中國工程院公布了新當選的67名院士名單。外籍院士增選結果同步産生,本次增選共有18位外籍專家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比爾·蓋茨名列其中。

  資料圖:比爾·蓋茨

  外籍院士如何産生?享有哪些權利和義務?

  據《中國工程院章程》規定,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學技術水準和在國際上享有良好聲譽,對中國工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做出貢獻或在促進我國工程科學技術界國際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國籍專家、學者,可被提名並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外籍院士增選與國內院士增選同期進行。外籍院士候選人,必須獲得不少于五位院士的提名。每次增選,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兩名候選人。外籍院士正式候選人,由院主席團經過討論並實行無記名投票確定。外籍院士由全體院士會議實行無記名投票選舉産生。參加投票的院士人數達到或超過應投票院士人數的三分之二,選舉有效;獲得讚同票達到或超過投票院士人數三分之二者當選。

  外籍院士有哪些權利和義務?《中國工程院章程》規定,外籍院士對中國工程科學技術發展和本院工作有建議權;可應邀出席本院及學部組織的有關會議和學術活動,可獲得本院贈送的出版物。外籍院士不參加選舉活動。

  當選院士後,比爾·蓋茨將為中國做什麼?

  比爾·蓋茨近年來造訪中國的頻率頗高,主要原因便是以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長的身份,來華推銷其引以為傲的第四代核能技術行波堆。目前,泰拉能源已與中國核工業集團成立合資公司,聯合研發並推動行波堆落地。具體目標是,在未來20年內分階段實施小中大型商業化行波堆電站的建造和運作計劃、提升商業行波堆相較于現有三代堆的經濟性。

  據環保部網站11月6日報道,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國家核安全局局長劉華11月3日在北京會見了美國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長、微軟集團創始人比爾·蓋茨。雙方就行波堆以及共同關心的核電安全與核電發展等問題進行了交流。

  行波堆是一種滿足四代核能技術要求和安全標準的金屬燃料鈉冷快堆,採用鈾鋯合金燃料,換料周期長並可以大量使用貧鈾,機組可利用率設計值高于90%,具有高效利用鈾資源、減少乏燃料卸出量等優勢。

  2015年9月22日,中核集團與泰拉能源公司簽署了行波堆合作文件,為雙方開展深入合作奠定了基礎。泰拉能源公司計劃于2017-2026年間建設一座裝機容量為60萬千瓦的行波堆原型堆,本世紀20年代後期再建一座裝機容量為100萬千瓦的行波堆商業堆。

  新時代背景下,對院士有何新要求?

  黨的十九大擘畫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在這一偉大進程中,科學技術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推進我國工程科技事業發展,是國家設立工程院的初衷,是工程院的“天命”。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發展,工程科技大有作為、工程院院士責無旁貸。身處偉大的時代,院士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新時代背景下,對新當選的院士又有哪些新的要求?記者對比中國工程院致2015年新當選院士的一封信發現,對新當選院士也有一些新的要求。例如,院士“不僅要做科技創新的開拓者,更要做提攜後學的領路人,肩負起培養青年科技人才的責任,甘為人梯,言傳身教,慧眼識才,不斷發現、培養、舉薦人才,為拔尖創新人才脫穎而出鋪路搭橋。”還應該“做到創新引領、立德樹人,學為人師、行為世范。”院士在各方面嚴于律己,“模范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黨員院士要嚴格遵守黨紀黨規。”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陳璟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7502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