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和三個美國流浪漢的故事 天冷心熱
2017-11-27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感恩節在美國,不僅有親友團聚、火雞大餐、梅西百貨遊行、橄欖球比賽和“黑五大減價”,還有風寒夜涼,無家可歸者露宿街頭。他們,就是身處美國社會底層的流浪漢;他們,接受溫暖,也分享溫暖。

  【1萬美元的支票】

  康涅狄格州紐黑文,坐擁耶魯的秀雅城市。在這裏,流浪漢埃爾默·阿爾瓦雷斯在街頭撿到房地産經紀人蘿伯塔·霍斯基遺失的一萬美元支票。

  阿爾瓦雷斯立即和霍斯基取得聯繫,把支票歸還。他説,他只想“做對的事”。

  他沒有期待回報,但她深受感動,決心涌泉相報。接下來的時間裏,她為他提供住處,聯繫面試機會,讓他免費參加自己開設的房地産銷售課程,希望他“不用再擔心挨餓受凍”。

  霍斯基的熱心,有原因。

  她説,自己也曾無家可歸,明白那種滋味。她盼望阿爾瓦雷斯能夠工作,也有余力幫助其他無家可歸的人們。

  【20美元的汽油】

  在賓夕法尼亞州的費城,流浪漢約翰尼·博比特在感恩節之夜住進旅館,吃到熱乎乎的食物,對未來有了新的計劃和憧憬。

  一個月前的一天夜裏,新澤西州女孩凱特·麥克盧爾獨自開車訪友,中途沒油,拋錨在不安全路段。她心驚膽戰地下了車,把車推到路邊,遇上了無家可歸的博比特。

  正當她害怕的時候,博比特叫她回到車上,鎖好車門。很快,博比特拿回一個紅色汽油罐,這花去了僅有的20美元。麥克盧爾身上沒有現金,博比特也沒向她要。

  此後,麥克盧爾每次去費城,都會探望博比特,給他帶點生活必需品。感恩節前,麥克盧爾和男友為博比特發起網絡募捐,目標一萬美元。沒想到,到感恩節次日,捐款已超過30萬美元。逾一萬網民捐出善款,期望這位慷慨助人的流浪漢能夠重建生活。

  博比特是退伍軍人,學過護理,當過消防員。他會怎麼使用這筆捐款?麥克盧爾的男友這樣替他回答:“他(博比特)的夢想,不是香檳和魚子醬。”

  【用心做好一頓飯】

  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剛告別流浪漢身份的格雷格·布萊克忙碌了一整天。

  布萊克和其他志願者一起,烹制了數百份餐食,耗去近100公斤火雞和200公斤馬鈴薯,食材費用全都來自城市居民捐款。做好飯,布萊克又駕車滿城分發。

  已經流浪7個月的馬爾納·卡斯滕斯説:“不是所有人都對我們避之唯恐不及,這給了我們希望。”

  卡斯滕斯的話,布萊克感同身受。

  “2011年,我失去幹了11年半的工作,房市也跌破了底,從那時起,我就無家可歸。”布萊克説。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後,大批美國人失業或因其他原因無力償還房貸而失去住所,布萊克的經歷並不罕見。

  布萊克後來報名進了烹飪學校。“上學時,我和妻子就睡在紙板隔出的過道,上面架著雨傘。我以GPA3.9的成績畢業,全勤。”

  畢業後,布萊克白天在流動餐車上做飯,晚上睡在街心公園,只要有多余食材,就會給那一帶的無家可歸者做飯。數月前,布萊克當上一輛街頭餐車的主廚,才終于和妻子有了固定住所。

  布萊克感謝妻子一直以來的鼓勵。他説:“我在幫助和我過去一樣的人,這種感覺很好。我的妻子起了很大作用。她會説:你怎麼不給那些無家可歸的人弄點吃的?我説,我不想和那些人交往。她説:‘你就是那些人,你是他們當中一個’。”(徐劍梅)(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749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