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人急吁聯合國:謹防“機器人殺手”!
2017-08-22 06: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上百位科技界領袖和人工智慧專家聯名簽署一封信,敦促聯合國趕緊採取行動遏制“機器人殺手”,以免為時過晚。

  法新社20日報道,這封寫給聯合國的信由116名科技界精英簽名,包括美國特斯拉公司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研制出人工智慧“阿爾法狗”的深度思維技術公司聯合創始人穆斯塔法·蘇萊曼等。

  信中寫道,“機器人殺手”、即能致人死命的自動武器會改變戰爭的方式,使武力衝突“擴大至前所未有的范圍”,甚至有可能“遠超人們所能理解的程度”。

  此外,恐怖組織可能通過駭客技術盜用“機器人殺手”,進而傷害無辜平民。

  這些科技界領袖呼吁聯合國立即採取行動,“我們所剩的時間不多了。一旦潘多拉的盒子被打開,就很難再關上”。

  據聯合國官網顯示,一個聯合國人工智慧專家組原定21日開會商討“機器人殺手”事宜,但會議隨後取消,預計將推遲至11月舉行。

  2015年,數千名研究人員聯合發起一項行動,尋求禁止自動武器。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馬斯克等人曾多次警告人工智慧帶來的“危險”,尤其是不可對“機器人殺手”掉以輕心。

  今年7月,馬斯克與美國臉書公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圍繞“人工智慧對人類是福還是禍”展開隔空論戰。馬斯克認為,人工智慧對人類文明是一個“可怕的問題和威脅”,可能會引發戰爭或者在街頭殺人,必須提早加以管控,否則等發生嚴重後果便為時已晚。扎克伯格卻不以為然,表示不能理解“那些認為人工智慧會導致末日的‘悲觀主義者’……從某種角度看,我認為他們很不負責任”。馬斯克隨後駁斥,扎克伯格對人工智慧的認識“有限”。(楊舒怡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 聯合國秘書長譴責芬蘭恐怖襲擊
    新華社聯合國8月19日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9日通過發言人發表聲明,譴責芬蘭西南部城市圖爾庫發生的恐怖襲擊。
    2017-08-20 10:46
  • 聯合國難民署:西班牙應付不了這麼多偷渡難民
    【新華社微特稿】近兩年試圖登陸西班牙的難民和非法移民人數猛增,聯合國難民署17日發出警告:西班牙目前的能力難以安置如此數量龐大的偷渡者。
    2017-08-19 06:56
  • 中國維和工兵完成聯合國基礎設施配套任務獲讚
    南蘇丹瓦烏消息:當地時間18日,中國第十五批赴南蘇丹維和工兵大隊圓滿完成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聯南蘇團)西戰區基礎設施新建配套任務,有效解決了聯合國軍事、民事人員生活住宿問題,受到聯南蘇團檢查評估組稱讚。
    2017-08-18 23:02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857511